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军投降6页家书告慰老家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1:30 东方早报

  少小离家,2年半在抗日前线浴火战斗,这一期间只抽空给老家写过3封家书。1945年8月15日,时年21岁的俞滨强闻知日军投降后,迫不及待地提起了笔。“我写的这封家信整整写了6页,然后照着以前的地址交给部队中的邮差寄了出去,”现年81岁的俞滨强老先生微笑着告诉记者,“上午得知日本投降的消息我就开笔了,一直忙到下午1点,还没顾得上吃中饭,那时肚子也不觉得饿。”

  在信中,俞老先生除了描述当时的喜悦心情外,更多的笔墨是对亲人的惦记。“家中的二弟,对我颇为照顾的七姑,还有年长的老外婆,不知道是死是活,身体尚否安康,这种揪心在1939年我离开老家时就有了,但在胜利日那天却集中爆发。”

  俞滨强1942年从黄埔军校毕业后就当上见习官,跟随前线部队上了战场,“主要帮首长起草一些文件,向上级传递军情的工作。”但在2年半的战争期间,俞滨强曾写过3份家书,但老家一直没有回音。

  他解释说,自己的老家在浙江,南方人恋家的特性让其对家人的牵挂一直跟随自己转战大江南北。而当这封长达6页、洋洋洒洒却饱含深情的家书投递出去后,俞滨强又陷入了另一种困境。“要是没回音,要么是邮路不畅家人没收到,要么家中已遭到战火洗劫,亲人流离失所,这种担心一直到1946年3月,我请假回到浙江黄岩的老家才停止。”“除了老外婆年老去世外,家中的姑姑嫂嫂、叔叔什么的都还活着。只是他们从来没有收到过我的来信,所以从我离家后,就再没有我的任何讯息,他们甚至比我还着急。”幸运的是,俞老先生在抗战胜利那天奋笔疾书的那封信到了亲人的手中。俞滨强:81岁,男,1941年初从黄埔军校通讯兵毕业,第17期学员。解放后在上海中华新路和战友一起开了一间小商铺,后倒闭。以后又经营一家杂货店,直至退休。

  作者:早报记者 顾文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