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病卖房子还欠30万债务 县公安局长获两万困难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最近,安徽省政法委为一名县公安局长特批了2万元困难补助金,这笔补助金是由省公安厅出面申请的。据了解,这位局长为了给妻子和母亲筹集巨额医疗费,不仅卖掉了房子,而且举债30多万元,安徽省公安厅领导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特别为他申请了困难补助金。

  “局长为什么就不能困难”

  记者日前与这位局长取得联系并要求采访。电话那头,局长沉吟了一会儿,态度温和语气坚定地回答说:“欢迎你们前来交流,但是我不能接受你们的采访。”由于他始终坚持“只交流、不采访、不报道”的原则,因此本文只得以“局长”来代替他的姓名。

  “县公安局长为什么会生活困难?”记者单刀直入。

  “县公安局长为什么就不能生活困难?”局长机智地反问。

  正当壮年的局长,16岁当兵,7年后转业进入公安系统。半年前,他妻子病重准备手术期间,正赶上县级公安局长交流任职。为了不误工作,他让女儿提前从部队退伍回来照顾妻子,自己则接受组织安排,从邻县调任到此任县公安局局长。

  在公安系统最近开展的“开门大接访”活动中,他的工作受到了安徽省公安厅的肯定;与此同时,他一直隐瞒的生活困境才始为人知。安徽省公安厅领导了解其情况后,破例向政法委为其申请了政法干警困难补助金。

  “我不是个六亲不认的人”

  “我爱人生病十多年,医药费花了几十万,母亲的身体也不好,一个公务员的工资怎么承受得起?不借债才奇怪。”局长深深地吸了口烟,沉默良久后说:“大前年我母亲的心脏手术花了10万元,去年我爱人的肝脏手术花了30多万。现在我爱人每个月光吃药就要两三千元,儿子还在上大学,而我现在一个月的全部收入加起来也就两千来元。你帮我算算,我该不该负债?”

  “有人不相信公安局长会负债,是因为他觉得公安局长应该还有更多的‘隐性收入’。在有些人看来,县公安局长是一个很有实权也应该很能赚钱的位子。其实,这是一种可怕的社会误解。”

  “我算个清廉的局长,而我的‘清廉’并不是故意作秀或固执己见,我只是在忠实地实践着我自己的为人做官原则。”说着他拿起了桌上的一包“红皖”:“这烟是朋友送的,十几块钱一包。我一般不收别人的礼物,但是有时候普通香烟例外。一来我自己要抽也要请别人抽,二来在与工作原则、组织纪律无关的情况下,亲友之间收条把烟好像也不算受贿吧。我是个忠于职守、坚守原则的人,但不是个六亲不认的人。”

  局长自设的“警戒线”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进派出所到局长至今已经在公安系统干了20多年。他说,自己“从未走过歪路。”

  “十几年前当户籍警察的时候,转一个户口收费5000多元,我经手过那么多户口,但从来没有收人钱财,违法办理过。后来职位升了,就觉得责任更大,行事也更谨慎。我爱人有个本子,把那些趁我不在家硬放下来的礼物都记录下来,过后再退回去。在邻县公安局干的那几年,退回去的礼金就有十多万元。有3万元礼金后来找不到主人,我就上交到局里了。我是农民的孩子,也许我身上至今还有泥巴的痕迹,但我敢说,我做官很干净。”局长认真地说。

  “还不完的债有儿子还”

  局长只身一人到县赴任,家小都留在原地。目前他的“家”仅是县宾馆里的一间普通客房,在这里,他已单身住了半年。他和另外一批交流干部被安排住在这里。

  “现在家里情况比前几年已经有所好转。家里债务,多半都是找亲弟弟和内弟借的,他们不会逼我,暂时不着急。就是我还不了,还有我儿子可以还。再说我出身穷苦,自身条件也有限,能够干到今天这个位子、拥有今天的待遇已经很知足了。虽然思想一歪,也许我就能马上弄钱来还清债务,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但我永远不会这样做,我绝不会对不起提拔我的党组织与信任我的上级领导。”

  据《新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