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激战中度过8·15胜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1:31 东方早报

  王庄霄是在激战中度过8·15的,战场中的她当时尚不知道日军已经投降。1936年“西安事变”的时候,王庄霄还是杭州高级蚕纱学校的一名女学生,后来杭州师范大学的学生发起了抗日救亡的号召,王庄霄因为熟悉当时的省政府的位置,带领学生去请愿,遭到学校除名,回到嵊县老家。

  1937年10月,王庄霄加入了浙江省流动宣传队,此前她一直在县里的救亡动员委员会
里做群众动员工作。1939年在江北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流宣队”工作期间,王庄霄和其他11名同志因工作出色,经组织严格审查后编入了当时同在驻地的国民党16师。带着党托付的“一定要要求16师抗日到底”的任务,王庄霄进入16师并参与了著名的“九江保卫战”。

  他们12位同志曾经被日军包围7天,只能浸泡在水草中,一名同志因长期浸泡在水中牺牲,还有一人投靠国民党,王庄霄等10名同志分散成小组,到了皖南。

  1942年10月,王庄霄从军法处调离,到前线工作。于是,一个20出头的年轻姑娘,当上了盐阜区阜东县八摊区的区委书记。初来乍到,人生地疏,政权不稳固,这些都为她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1943年初,敌人开始对盐阜区阜东县八摊区进行大扫荡。整个盐阜区的公粮都在八摊,很多未能撤退的地下党员也在八摊,王庄霄带领民兵开展了“八摊保卫战”,他们采取了坚壁清野的策略,拆墙扒房,公粮全分散到农民家里。日军扫荡到八摊,一无所获。恼怒的日军打出了悬赏,“谁捉到土八路王庄霄,赏20块银元和粮食”。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王庄霄不知道。此时的王庄霄身在淮安县胜河区,带领着地方部队配合王克成的主力部队与淮安守军激烈战斗。王庄霄:87岁,女,浙江嵊县人,中共党员。新四军老战士、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顾问、现任上海市老年书画会常务副会长。

  作者:早报记者 杨华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