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听证爆竹“禁”与“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1: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晨报讯据新华社电“禁”,还是“限”?这似乎仍然是个问题。在已决定对烟花爆竹适度开放的北京,人们还在谨慎权衡,精神快乐与安全环保谁更重要,如何才能鱼与熊掌兼得?

  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14日召开燃放烟花爆竹立法听证会。虽然所安排的听证事项是《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中关于限放地点和时间两个具体问题,但是,来自编辑、律师、职员、学生等各行各业的16位陈述人所关注的范围却远远超越于此,旷日持久的“禁”与“限”之争再次激烈展开。

  传统民俗面对全新挑战

  听证会上,虽然陈述人之间的观点交锋激烈,但是无论“主禁派”还是“主限派”,几乎所有的人都承认,随着时代和社会环境发生的巨变,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已不再仅仅是个人记忆中温馨美好的快乐之梦,而成为一个伴随着诸多现实困扰的公共问题。

  首先,北京成为一个人口密集、资源紧张的超大城市,公共安全成为最无法忽视的问题。公司职员魏京民说,从1993年至今,北京的城市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口、车辆不断增加,犯罪时有发生,火灾的隐患更多,大家可以想象,当爆竹像炸雷一般地炸开,将造成多么可怕的危险和污染。

  其次,由于缺乏法律规范,能量与日俱增的爆竹,越来越令人感到恐惧。今年66岁的退休工人王崇礼说,他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在北京过春节,回忆大人小孩一起在四合院放爆竹的情景历历在目。但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放小鞭小炮,很少见到伤人的事故。但今非昔比,有些能量大的爆竹甚至能赶得上炸药。

  同时,北京实施“禁放”法规12年的执法窘境,以及外地解禁后发生的种种问题,使人们普遍质疑政府的管理能力。编辑张海涛说,“解禁”是弊大于利。我自己家人的手被炸伤过,我的汽车顶棚也被炸坏过。据今年的一个统计,除夕之夜北京有290个人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受伤,城区只有36个人,非禁放区达到254个人。

  此外,陈述人中,特别是那些主张应该坚持“禁放”的人们,往往对市民素质表示不满,对市民的自律能力表示悲观。退休职工王菊说,北京人口众多,发生事故十有八九找不到肇事者,只能自认倒霉。应该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我们是刚刚走上法制化的国家,老百姓还没有自觉遵守法制的意识,管理难度很大。

  范围再小点时间再短点

  此次听证的具体事项包括以下两个内容:《草案》中关于“本市五环路以内的地区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五环路以外的地区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草案》中关于“在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每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十六,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

  有趣的是,出于对现实利益的平衡考虑,在政府趋向宽大的法规面前,七成以上的陈述人都提出:允许燃放的地区范围可以再小点,允许燃放的时间可以再短点。

  职员李全利说,《草案》中对限放区以五环路为界的规定不全面。因为,现在北五环以外的居民也很密集,建议可将此条改为在本市五环路以内以及居住稠密区等都规定为限放区。

  律师黄海说,《草案》关于时间的限制过于粗糙,没有考虑到老年人和体弱多病人的休息权,建议将其进一步进行细化。比如考虑中国人有守夜的习惯,除夕可以24小时燃放,正月初一至十六则规定21点至24点禁放。

  还有多位陈述人建议,应由政府出面,在节日期间组织专人统一进行燃放,减少个人的随意行为,以此减少安全隐患。

  (刘江)
北京听证爆竹“禁”与“限”(图)
  2005年春节,北京市内烟花爆竹燃放不断。(来源:江淮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