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温总理为小排量车鸣不平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2:04 京华时报

  不久前,温总理在关于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公开讲话中强调,要“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20多个盛市、自治区的80多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政策,或明或暗地限制小排量汽车。理由当然有很多:道路交通日趋饱和、需要控制汽车数量、档次外观影响城市形象等等。温总理为小排量车鸣不平,是对一些地方公共政策走向的否定,促
使我们思考政府部门在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责任。

  首先,一些政府部门的表率作用发挥得不够。在我国,大排量车的使用者多为党政机构及实力雄厚的企业等,而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节约能源的许多措施都是从政府部门开始的,政府带头使用低排放和高能效的车辆。

  我们欣喜地看到,从中央部委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开始积极行动起来,但这只是政府自身的道德自觉。长远地看,这种行动不但需要稳定的强制性制度,还需要较强的外部制约和监督,比如财政预算的约束等。

  其次,一些地方政府的公共政策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比如,日本主要以中高档车在中国打天下,在自己国内却放弃高耗油汽车,为低能耗的汽车提供减税优惠,我们一些地方却反其道而行之。尽管国家出台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都有利于小排量车的发展,但一到某些部门或地方,就成了空头支票。

  总理的批评,实际上是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地方行政机关的一种权力制约和监督。接下来,我们要看一些地方政府如何回应总理的批评,调整某些不恰当的公共政策,为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助力。

  摘编自《大河报》8月12日文/张金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