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展闭幕《兄弟》销量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2:16 新闻晨报

  晨报讯昨天,2005上海书展落下帷幕。尽管开展第一天就遭遇了台风“麦莎”,但今年的书展丝毫未受影响。记者从上海书展组委会处了解到,本届书展共接待了读者30万人次,现场销售总额2500万元,其中,余华的《兄弟》以5000本的销量成为本届书展销售榜的龙头老大。

  去年的书展共接待了读者20万人次,现场销售1300万元,曾经一举创造了上海图书市
场的几个新纪录。而今年30万人次2500万元销售总额再一次刷新了去年的纪录。此外,在本届书展上,来自国内150家图书馆的团购订货总码洋达到1750万元,而书展期间图书交易会上的订货码洋更是超过了2亿元。

  本届书展78815种零售书目中,《兄弟》、《辞海》(1999年版)语词分册、《非人》、《达芬奇密码》、《中华历史大系表》、《话说中国》、《向世界说明中国———赵启正演讲录》、《不成样子的怀念》与《历史不应忘记》等图书成为书展期间的畅销书,而上海图书公司博古斋的一套线装古籍《百衲本二十四史》以18万元的高价被读者购走,创造了上海书展零售单笔交易的最高纪录。

  据上海书展组委会介绍,本届书展上出现了不少港台地区的出版界巨头,并表达了希望今后能够参展的愿望。因此,主办方计划在明年上海书展上设立一个港澳台专馆,以吸引港澳台地区的出版商前来参展。

  本届书展,不光是一个图书展示的舞台,更是作家们的一个秀场。余秋雨、余华、凡一平、赵玫、毕飞宇、叶辛、孙甘露、朱文颖等知名作家相继亮相,使得书展现场出现了不小的追星潮,让文学爱好者大叫过瘾。在书展即将结束的时候,给作家们评个奖,不失为一件颇有意义的事情。

  最受尊重奖余秋雨

  首次为国内大型书展作重头讲演,更极其少见地答应了举办签售活动。与别的作家不同的是,余秋雨的讲演被安排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的二楼影剧院,需凭听讲证进场。余秋雨在开场之前还明确表示:讲演之后直接签名售书,不接受任何提问和采访。虽有种种限制,讲演的主题艺术创造的奥秘、签售的两本书《艺术创造论》、《观众心理学》也算不上通俗易懂,但近千名读者还是将现场挤得水泄不通。

  最受欢迎奖余华

  10年未出长篇小说,余华让读者等了太久。正因为如此,他的新作《兄弟》才如此受欢迎,在这次书展上,余华可谓是风头出尽。一连举行3场签售,场场爆满,而4天卖出3000本的数字,更是创造了整个书展单本销量第一的纪录。如果要为2005上海书展上评选一位劳模,那么,一定非余华莫属。他的作家好友毕飞宇赶来见他时,人没见着,只见到了长长的读者队伍。等两人终于见面,毕飞宇拍着余华的肩膀感慨道:兄弟,你的《兄弟》真是大卖啊!

  最实话实说奖凡一平

  陆川的《寻枪》和陈逸飞的《理发师》,让凡一平这个名字有了知名度,两部电影均改编自他的小说。此次,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了他的最新长篇《顺口溜》,这部小说更是早已被买断了电视剧版权。见面会现场有读者问凡一平,当初转让《理发师》版权的费用只有1万元,现在迅速成名了,《顺口溜》出手应该不止这个价了吧?凡一平实话实说,让读者大笑:出手价不能说,但我可以透露的是,现在我有能力买房买车了,当然了,这是我好几个剧本和版权费凑起来的!

  最热爱写作奖毕飞宇

  在文艺出版社与《收获》杂志社合办的交流活动上,毕飞宇虽然一边与读者聊着自己的写作经历,但心里最牵挂的,还是自己尚未写完的小说《平原》。

  毕飞宇最近在《收获》上推出了新作《平原》的上半部分,他说,从前写完一部小说,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他终于可以休息一阵子了,而这一次却不同。故事还在他的脑海里。他形容那种恋恋不舍的心情,就像两个人手拉着手到了河边,一个人上了船,还有一人没上船。所以虽然人在书展,毕飞宇却表示,自己眼下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赶快回到自己家中的书房,继续写作。

  最具亲和力奖赵玫

  以《我们家族的女人》、《武则天》、《我的灵魂不起舞》等悠远隽永的作品赢得一批忠实读者的著名女作家赵玫,在这次书展上,不仅带来了由学林出版社推出的散文集《遥远而切近的记忆》,还作了一场女性文学与女性人生的讲座。

  有趣的是,赵玫的讲座还吸引了一些年轻的男读者专程赶来,他们赶来的理由竟然是-听说赵玫是作家中的美女。不过,清新温婉的赵玫,确实以女性独具的亲和力,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者:朱美虹实习生张侃韫记者徐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