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一个抗战的中国人都是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2:18 东南快报

  

每一个抗战的中国人都是英雄

  ■日军投降

  英雄这个词,有一种气常每逢跃然纸上,天然地带着铿锵、豪情和壮怀激烈。

  6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无所畏惧、毅然决然走上抗日疆场的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那些最普通的小人物,面对生与死的搏杀所显示出来的气节风骨;那些在史书上没有被冠以“英雄”的男女老幼,在那个血与火的年代所作出的壮举,竟如此可歌可泣,荡气回肠!

  从“9·18”到“8·15”,3000多万中国人伤亡在这场严酷的战争中,历史无法记住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但绝不会泯灭他们的精神。

  走过漫漫长夜,中国人盼来了天亮时刻——1945年8月15日。

  正是从这一天起,那曾经拥有的信心和希望,又回到了生活在这个古老国度的人们身上……

  胡锦涛强调要牢记历史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昨天参观了《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他强调,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每一个抗战的中国人都是英雄

  ■小童军上了《时代》封面

  ■小童军接受军训

  ■被俘小童军英勇不屈

  小人物亲历战争·抗战篇

  童子军:像成人一样战斗

  淞沪抗战时期的旧址——上海四行仓库内至今仍保留着数十张老照片,其中不少记录下了一批12至18岁特殊少年的身影。照片上身着制服、头戴圆顶宽沿帽、颈上系着领巾的瘦小孩子们或救护伤员、或背送物资、有的还驾驶卡车救援前线……这就是抗战史上著名的上海童子军。

  上海童子军支援淞沪抗战最出名的事迹莫过于“杨惠敏送旗”。1937年秋,平凡的中学女童军杨惠敏冒生命危险,在白天把一面国旗送到了坚守四行仓库的谢晋元团抗日将士的手中。后经媒体报道,轰动海内外,极大地鼓舞了当时中国军民的士气。

  小人物亲历战争·屠杀篇

  幸存者:汽车就从尸体上开过

  刘钟铭(8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当年在南京一家商铺当学徒):日本鬼子进城后见人就杀,城里到处都是尸体,载着日本兵的汽车就从尸体上开过去。那个惨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日老兵:岸边尸体一望无际

  东史郎(日本老兵)1937年12月21日的日记中记述:哭喊着的支那(中国)人被装进邮袋中,西本(日本兵)点着了火,汽油一下子燃烧起来。就在这时袋子里发出了一种无法言状的可怕的喊叫声。袋中人用浑身的力气使袋子跳了起来,自己滚动……手榴弹在水中爆炸了,水面一下子鼓了起来,然后平静下去。

  高城守一(侵入南京的日军第六师团所属辎重第六联队小队长):1937年12月14日,我看到南京下关江边尸体像漂流的木头被浪冲了过来;在岸边,重叠地堆积着的尸体一望无际。这些尸体可能有几千、几万,数目大得很。

  画外音:良知未泯的东史郎先生等仍为揭露日军侵略史实而奔走,但遗憾的是,个体的认知无法取代国家机器的认知。这是个体的悲哀,更是国家的悲哀。

  小人物亲历战争·胜利篇

  影星赵丹:跳舞撞柜台受伤

  1945年8月15日晚,重庆电台正式播出日本投降消息,电影明星张瑞芳和金山夫妇跑出家门,随激动的人群涌向市中心。经过一家舞厅,见那里平静如常,张瑞芳便拉着金山跑上台,对着麦克风喊:“女士们、先生们,你们知道吗,日本人已经投降,你们要跳舞就到外面跳吧1金山看见赵丹在人群中“像篮球一样蹦跳”,于是跑过去和他抱在一起,连跳舞带转圈,直到赵丹撞到一个玻璃柜台上受伤被送往医院,这场狂欢才告结束。

  普通农民:为死去的亲人上香

  叶林根(上海宝山人,普通农民,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日军登陆上海宝山,一场屠杀随之而来,其母亲、父亲、哥哥、奶奶均在战争中死去):

  胜利的消息,我是从在镇上读报的先生那里听来的。那天,和其他人欢天喜地不同,我独自来到坟前,给父亲、母亲、哥哥、奶奶敬上一柱香,洒上一杯酒:“你们的仇报了1说完,就号啕大哭起来。八年抗战,几千万百姓死去,没有留下姓名。在每年胜利的那一天,我都要去坟头上香,祈愿人间不再有战争。

  画外音:大喜大悲的日子注定是刻骨铭心的。1945年8月15日,我们锁定这一天,找到60年前分布在中国各地的亲历者,让他们把当年郁积已久、痛快淋漓的宣泄呈现给当今生活在和平岁月里的人们。

  

每一个抗战的中国人都是英雄

  ■人们参观南京大屠杀图片展

  小人物亲历战争·数字篇

  伤亡3500万人

  在这场惨绝人寰的战争中,被日军屠杀和作战牺牲的中国民众、军人加上负伤者,伤亡累计3500万人。无家可归的难民更是多达4200余万。战争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

  中国歼敌150万

  从1931年到1945年,在中国战场歼敌150万,占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死亡人数的70%。

  □评价

  “假如没有中国……他们(日军)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吞并埃及,斩断通往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美国总统罗斯福

  

每一个抗战的中国人都是英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