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大两教师庐山旅游遇山洪 一人生还一人下落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2:3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吴艳霞

  新闻提示

  8月13日,河北师大图书馆青年教师王海波的父亲和姐姐从庐山回来了。经过200余人8天集中搜救和事后寻找,他们仍然没有找到王海波。20多天前,在俄罗斯留学6年的王海
波庐山旅游时,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吞没,至今下落不明,生还的希望已经极其渺茫。

  7月18日,河北师大图书馆一支37人组成的教师旅行团向江西庐山进发,承揽这个业务的是河北龙之旅旅行社,预定旅游四天。

  他们冒雨到三叠泉景点游玩,返回途中,山洪突发,两名教师在山路失足踏空,跌入山涧。53岁的丁建华侥幸抓到一棵大树逃生,而32岁的王海波仍然没有下落。

  怀孕4个月的妻子刘红英正在家中苦苦等待丈夫的音讯。而王海波的姐姐和父亲以及单位领导们,则迅速赶到庐山处理后事。

  日前,记者采访了王海波的家属、坠崖幸存者,以及旅行团的部分教师。

  ■旅程·恰好赶上台风登陆

  按照旅程安排,7月18日中午11时,师大图书馆的大巴出发,把旅行团的老师们送往衡水车站,从京九线做火车去九江。这是一个扶老携幼的旅行团,因为处在暑假期间,很多老师都带了孩子,一路欢歌笑语。

  火车在下午15时30分出发,第二天清晨来到九江,旅行团在一个酒店稍事修整,就上山游玩了。

  据旅行团的成员讲,自从来到庐山,天就一直下雨。19日,大家在雨中玩得还不错。晚上,有老师看到“海棠”台风登陆的消息,导游表示,“这里经常下雨,不要紧。”

  他们的导游,有“龙之旅”派来的“全陪”,还有当地太平洋旅行社的“地陪”。三叠泉是庐山最著名的景点,大家都怀有一份向往,而谁也没有料到山洪的危险。

  20日,仍然在下雨,大家打着雨散披着雨披来到三叠泉,拍照、摄像。雨越来越大,领队招呼大家往回返。途中,来时没膝的泉水暴涨,山路旁那条平静的河水,水位抬高,水流湍急。

  在缆车停车场,大多数带孩子的老师都选择了乘缆车返回。王海波、丁建华还有两位女老师,则决定自己走回去。有人说,当时王海波还跟坐缆车的人们说笑,“我省下的钱回去请你们撮一顿。”

  这个时候,没有人意识到危险。丁建华和王海波走得很快,他们趟过两个深水区,来到第三个深水区时,一脚踏下去,踩空了……

  ■追忆·抱住大树侥幸逃生

  事情过去快一个月了,侥幸生还的丁建华经常半夜惊醒,心悸成病,踩空的惊魂瞬间,他终生难忘———王海波在他的左边,他俩手拉着手,一直顺山路走着。突然间,同时一脚踏空,头朝下栽了下去……山路旁河水湍急,巨大的水流包裹住他,恐惧一下子攫取了他。正在绝望时,他的头撞在一块石头上,上扬了一下,瞬间他看见一棵大树,凭着本能他抓住了大树。一个红点从身边一闪就不见了,他下意识中感觉到,那是王海波的红色T恤……丁建华说,这一切,就是两三秒之间发生的。

  抓住那棵救命的大树后,他拼命爬了上来。呼喊着仍站在路上的两名同事,拨打“110”报警。然后,不顾头上流着血,他一路喊着王海波的名字,顺着岸边去下游寻找被冲走的王海波了。

  他后来回来察看过,发现当时他们的脚下是“7”字形的山路,平时要绕过一个大坑。而当大水淹没山路时,路已经看不到了,径直走过去,就会从坑里落进山涧。这山涧,在他们上山时,还是清清流淌的小溪水,现在却淹没了高高的石头。

  当怀着身孕的王海波爱人来丁建华家探访消息时,老丁跟她一起放声大哭。按照当地人的推断,王海波根本没有生还的可能。三叠泉瀑布下面是水库,再下面,就是鄱阳湖了。

  ■搜救·封山三天悬赏三千

  对王海波的搜救工作做得非常细致。记者在庐山采访时,当地人都说,这是庐山最大规模的一次搜救,连续8天,当地每天都出动200来人,有武警、派出所民警、景区工作人员等,王海波同事们也跟着寻找。

  三叠泉景区封山三天,当地媒体也做了简要报道。景区悬赏3000元人民币搜救王海波,大家沿着河岸一寸一寸搜寻,王海波背的相机、摄像机找到了,红色T恤找到了。但是,人,却始终没有踪影。

  随着时间的推移,生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了。等家人从庐山返回的时候,王海波基本已经没有生还的可能了。

  这件事对庐山景区震动不校8月7日,又一次台风袭来时,虽然雨量远远不及上次,可是庐山景区对三叠泉那段路做了封山处理。

  这个事件,也留给王海波同事们巨大的遗憾和伤感。

  王海波在俄罗斯留学6年,回来时间不长,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热情、善良、乐于助人的小伙子,出事时,他还替同事背着两部相机。

  现在,丁建华手里还保留着旅游时的一个胶卷,他一直跟王海波在一起,两人互拍。这两天,他把照片洗了出来,照片中的王海波笑容灿烂,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青春洋溢。

  ■等待·怀孕妻子苦等归来

  王海波家里有个怀孕4个月的妻子。他已经为此自豪了好久,兴奋地告诉了所有的同事。

  石家庄市郊区王海波家中,腹部稍显凸起的刘红英在整理房间,书桌上,有崭新的“胎教知识”、“幼儿识字卡”。这是王海波为未来的孩子买的。

  7月18日,王海波出发那天,刘红英上午有课,对他说,“不用等我下班。”王海波却温情地说,“不,我要等你回来看你一眼。”刘红英回忆说,当时,自己心里咯噔一下子,觉得丈夫说这话有点不吉利。不过,这个念头一闪而过。等她下课回来,王海波已经买了一大堆她喜欢吃的东西等着她,他是不放心。

  匆匆道别后,王海波去赶出发的大巴了。王海波的手机不能漫游,第二天,刘红英接到他用别人手机发来的短信:“我已平安到达,你要自己照顾好自己。”

  出发前,王海波非常遗憾,因为妻子不能一起去玩,他特意去买了一个录像机,告诉她,“我替你把所有的好景色都拍回来。”

  7月21日,是王海波回家的日子,刘红英打扫干净了屋子,静静的等待丈夫———她没有注意到,一直陪她住的妹妹,情绪很不安。

  中午时分,门铃响了,她高兴地喊妹妹,“快去开门,你姐夫回来了1妹妹含着泪说,“姐,是妈来了,你难道一点预感也没有吗?姐夫出事了。”

  刘红英一下子傻了!

  “他是一个好丈夫。”刘红英深爱着自己的丈夫,他们曾经有一段很坎坷的恋爱经历,经过很多艰难曲折后,两人才走到一起,他们的感情至今还处在蜜月期。刘红英怀孕后,来了朋友,很好客的王海波总是匆匆招待人家十多分钟,就非常抱歉地说,“老婆在家等着我呢。”然后回来陪她。

  庐山之行,将刘红英与王海波的美好生活划上一个休止符,她不知道今后日子将怎样度过,家里人已经在考虑善后事宜和责任追究,而刘红英,则仍然对丈夫的归来抱着一丝希望,这一切,恍惚在梦中。

  20多天过去了,美丽的三叠泉景区恢复了流水潺潺,风景如旧,王海波在这里没有留下任何痕迹。8月9日,姐姐和父亲、同事捧着黄菊花来祭奠他,用花祭奠,是这里的风俗,黄花随着流水,奔向远方……

  王海波的姐姐满面泪水地说,“我要为弟弟讨个说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