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魔方娃背编织袋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2:54 重庆晨报

  一个玩了10年的魔方,启发了他对理科的爱好,今年高考,他以637分的成绩考入了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胡航笛,这个玩着魔方长大的少年,将在本报的帮助下,踏上爱心专列,走向更远的求知之路。

  唯一玩具是魔方

  胡航笛和父母一起住在外公家,40平方米的房子里漆黑一片。看见记者,胡航笛才打开电灯和破旧的电风扇。朱增丽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夫妇残疾多病,这个家庭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

  拿着一个魔方,胡航笛得意地向记者展示他的绝活,随便指定什么颜色,他都能在10秒内转到一起。胡的妈妈笑着说:“从小就只有这一个玩具,十年了,早就玩透了的!”妈妈表示,身为父母觉得欠他很多,但这个魔方启发了儿子的思维,“他的数学成绩一直很好!”

  外公说,胡航笛背的书包都是已经去世的外婆从垃圾堆里拣回来的。

  奖学金为母治病

  胡航笛三年前以620分的高分考进重庆一中,高中三年没有花过家里一分钱。

  原来,力帆集团在一中设置了50个名额的“力帆助学奖”。胡航笛说,为了学杂费全免并拿到每个月两百元的生活费,他一直拼命学习。胡航笛的拼劲感动了所有的老师,老师们自掏腰包为他支付了所有资料费。

  记者离开时,胡航笛悄悄告诉记者,去年外婆去世后,妈妈因为太伤心以致心脏病发作,他偷偷拿出了省下的一千元奖学金为母亲治病。

  胡航笛现在在为一名初三学生补习功课。他表示,大学第一年近万元学费,家里想尽办法也只筹了不到一半,“能挣一分是一分吧!”

  三双鞋陪他进大学

  妈妈正在为胡航笛补毛衣,她告诉记者,这件毛衣是邻居穿旧了送给胡航笛的,听别人说武汉冬天会下雪,妈妈很担心在重庆没穿过厚衣服的胡航笛会冷。

  胡航笛得意地向记者展示了两双全新的鞋子,一双皮鞋是阿姨去年从单位领的,他一直没舍得穿,另一双是妈妈花35元在沙坪坝买的。

  胡航笛的爸爸表示,凡是家里有的必需品,比如开水瓶、凉席等,都由孩子带到学校去。而尽管带着全部家当上路,也只装满小小一个编织袋。见习记者付妤

  图为母亲正在为即将上大学的儿子补毛衣。本报记者罗伟冯超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