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专题 > 正文

南京大屠杀见证人拉贝铜像在海德堡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4:53 中国青年报

  来自德国海德堡市的消息说,德国时间8月13日下午,约翰·拉贝(JohnH.D.Rabe)的铜像,在该市拉贝交流中心落成揭幕。

  约翰·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教授及夫人,邀请两名中国留学生代表,和他们一起为约翰·拉贝铜像揭了幕。拉贝半身免冠青铜塑像,架着眼镜,着打领结的西装,栩栩如生,散发着光泽,被安放在写有“南京好人”和落成时间的基座上。在鲜花绿树的簇拥下,
塑像矗立在该交流中心的院子里,下边是一本水泥制作的《拉贝日记》;一地鹅卵石,象征着南京大屠杀众多的遇难者。

  中国驻法兰克福副总领事孙丛彬,在仪式上回顾了拉贝的主要功绩后说:“随着《拉贝日记》的发表,拉贝在中国已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南京好人’、‘中国的辛德勒’等称号对他来说名符其实。拉贝不仅是中国和德国人民的骄傲,同时也是世界人民的骄傲。”

  这次捐献塑像是由留德学生们自愿发起的,得到了在德华人、华侨、留学生以及南京市民的支持。

  1937年12月至1938年春,侵华日军制造了南京大屠杀。以拉贝为主席的南京安全区国际安全区委员会,保护了超过20万中国人,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道主义行为之一。他还留下了战时的《拉贝日记》,成为纪录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和研究那段历史的重要史料。

  德国前驻华大使、90岁的埃尔温·维克特,海德堡市长代表、副市长马尔斯堡教授,南京留德学人王雪华等,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协助本报寻找到南京大屠杀德国见证人卡尔·京特博士家庭的金存桐等70多人,出席了揭幕仪式并向拉贝铜像献花。仪式结束后,放映了介绍约翰·拉贝的纪录片。

  本报南京8月14日电

  作者:阿拉丁 本报记者 戴袁支

  相关专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