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资源日益短缺山东地热如何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5:12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德州讯当前,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矿产日益紧缺,山东作为地热资源大省,由于种种原因,在地热资源利用上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开发。在此背景下,8月上旬,省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组织12名政协委员视察了德州地热田,并与山东省地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省地热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桂仪等地热专家进行了对话。

  地热供暖对保护环境有什么好处?

  政协委员:现在地热主要用于供暖和洗浴,每眼地热井服务面积可以达到4万余平方米。地热替代煤,每年能节约多少费用?对保护环境有什么好处?

  地热专家:利用地热供暖不仅有利于节约费用、节约能源,而且有利于保护环境。地热供暖每平方米取费一般是16元,而燃煤供暖每平方米收费达到了23元,一个采暖季下来,对老百姓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而地热供洗浴水每立方米与自来水的价格差不多,用地热水并不额外增加老百姓的负担。据测算,每眼地热井每个供暖季所提供的热量相当于2000吨标准煤,以德州市现有的34眼地热井计算,每年可以节约煤68000吨;减少CO2排放29920吨,减少SO2排放1024吨;为开发地热井的企业提供经济收入总计2720万元。

  山东地热是其煤炭储量的4倍

  政协委员:整个山东省地热资源状况如何?

  地热专家:我省地热资源分布面积广,资源储量大,开采条件好。据初步估算,全省3000米以浅可利用的地热资源量约为31.863×1019焦耳,相当于150亿吨标准煤所燃烧的热量,约为我省煤炭保有储量的4倍,每年可利用的地热能相当于1.5亿吨标准煤,是名副其实的地热资源大剩根据我省地热资源的可开采量推算,若能充分进行产业化开发,潜在经济效益每年可达百亿元以上!同时,每年还可以解决数万人的就业问题,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都将是巨大的。

  我省应如何开发利用地热?

  政协委员:我省下一步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工作方向在哪里?

  地热专家:从专业角度应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快制订山东省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总体规划。我省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高度重视,但缺少一个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合理、系统的规划和发展蓝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热产业的发展和地热开发整体经济效益的提高。

  二是地热勘查的精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山东省地热储量丰富,但查明的地热资源储量不足总资源量的十分之一,专门为寻找深部隐伏热储而进行的地热地质勘查工作尚未启动。因此,应加强地热资源勘查工作,提高地热资源储量级别,保障地热资源的可持续供给。

  三是加强地热梯级综合利用开发,拉伸地热产业链。现在地热企业经营粗放,开发利用数量少且单一,地热利用仅停留在供暖、洗浴等少数项目上,处在自发、分散和粗放的利用阶段,地热资源的浪费现象比较严重,综合开发利用率比较低。今后可以根据水温与水质的不同,分层次开发利用,形成供暖-洗浴-游泳-种养殖(植)一条龙式综合利用。

  四是建立地热资源应用的带动性示范工程和科研机构。综合研究国内外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历程,都要经历地热资源勘查-建立示范工程-全面开发的过程。建立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工程,是推进地热资源的梯级开发、综合利用产业化进程的最佳途径。(李韶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