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的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5:3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敞开大门,邀请群众旁听监督,并将这一制度坚持不懈推行4年多。这绝非“恩赐”群众几把椅子,也不只是整肃了会风,而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决策内容与过程依法民主公开的标志;是人民群众国家主人地位的体现;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发扬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和谐成都的积极探索。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一
方面,群众要求决策公开、依法行政、司法公平、杜绝腐败;另一方面,各种政策法规的制定和讨论,由于与群众多样化的切身利益有了更直接的关系,人大代表们是否充分发挥职能、行使权力,是否真正代表了人民群众在发言,成了社会的关注之一。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的群众旁听制度,使人民群众与人大代表有了更直接的联系和交流,有利于保证人民群众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基本权力。

  4年多了,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的群众旁听制度,有了更完善、更公开、更透明的必要。比如,随着好奇心理的消失,纯粹看热闹的日益减少,现在要求旁听的群众,一般都对会议议题有一定认知水平,能否在保证会议秩序的前提下,采取措施完全公开,让更多的群众能够随意旁听?以此为契机,是否应将足够的旁听区作为今后人大会议室的常规设置?如何建立畅通渠道,不是从少数人而是在广大群众中征求对某项制度是否出台的意见建议?遇到全社会普遍关心的议题,可否采用现代化通讯传播手段让群众及时全面了解会议全过程?等等。

  同样,群众旁听制度也是全市公民行使民主权利提高公民意识的政治平台。要做到这点,不仅猎奇心理不行,单纯的政治热情也远远不够,必须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政治素养以及公民责任感,才能有效行使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的权力。这就是文明社会公民的义务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