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参观抗战胜利展览 各地纷纷举行纪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6:03 东北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4日参观了《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他强调,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坐落在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庄严肃穆。傍晚时分,胡锦涛来到纪念馆,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大型主题展览。在表现中国军民团结抗战的大型群雕《铜墙
铁壁》前,胡锦涛敬献了花篮,并鞠躬致敬,表达对抗日英烈的缅怀之情。

  参观中,胡锦涛仔细观看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认真听取讲解人员的介绍。在反映一二九运动和西安事变的大幅照片前,在敌后抗日根据地的电子示意图前,在平型关大捷的复原景观和百团大战的战绩统计表前,在中国军队血战台儿庄时使用过的武器装备前,在中共七大会场的图片前,在表现苏联来华志愿航空队和美国驻华空军特遣队战斗生活的图片和实物前,在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的仿真现场前,胡锦涛驻足观看,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胡锦涛在参观结束时表示,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举办这个展览很有意义。展览以丰富的史料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胡锦涛强调,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抓住机遇,奋发图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要始终不渝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评论

  中国共产党是抗战中流砥柱

  人民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8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文章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伟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浴血奋战于抗战最前线,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文章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体现在它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举起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第一面旗帜,担当了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先锋队;体现在它倡导建立并领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和最强大武器;体现在它对整个抗日战争实施了正确的战略指导,为坚持抗战和夺取胜利提供了基本保证;体现在它广泛建立了抗日根据地,领导和开辟了广阔的解放区战场,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体现在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不怕牺牲、奉献一切的崇高精神和模范行动。(新浪网-新京报)[编辑: 张刚]1

  央行发行抗战胜利纪念币

  金银币各1枚,金币面额200元,银币面额10元

  本报讯 (记者郭安)今天央行将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

  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银币各1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据介绍,纪念币正面图案为雄狮及长城造型,并刊“1945-2005”字样及国名、年号。1/2盎司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造型、北京卢沟桥及碑亭图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字样。一盎司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人民群众欢庆抗战胜利及延安宝塔山图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字样。

  金币面额200元,发行量5000枚。银币面额10元,发行量3万枚。

  各地活动

  西安 百名老兵举行入城式

  本报讯由陕西省军区政治部和华商报社联合举办的纪念活动———“百名抗战老兵入城式”系列活动将于今日在西安隆重举行,在昨日召开的“百名抗战老兵入城式”新闻发布会上,20多家国内、省内媒体对该活动表现出极大关注。

  参加此次活动的老战士共100名,他们来自西安各个干休所,其中还包括当年参加抗战的8名女战士。这100名老战士中有的参加过长征,有的是抗战时期八路军敢死队长,有的参加过痛击日军的百团大战、平型关大捷等著名战役。《华商报》供稿

  长沙 防空警报鸣响三分钟

  今天上午11时至11时03分,长沙将拉响防空警报,以此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1938年11月12日,为了抵御日军入侵,千年古城长沙毁于“文夕大火”。1939年至1942年,日军三次进犯长沙,中国军队被迫与日军展开正面交锋,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长沙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歼敌3.3万人,第二次长沙会战歼敌4.8万人,第三次长沙会战歼敌5.6万人。

  长沙会战是太平洋战争开始后同盟国的第一次大捷。《潇湘晨报》供稿( 新浪网-新京报) [编辑: 张刚]

  2

  北京 居民家中纪念记者

  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昨天下午,北大吉永庄一居民家中布置了14块展板,纪念台儿庄大捷首报记者曹聚仁先生。

  曹聚仁为第一个报道台儿庄大捷的记者,1935年被上海各界组织抗日救国会推选为11名常务委员之一。

  1937年抗战爆发后,当年10月进入谢晋元524团驻守的“四行仓库”,目睹了800壮士英勇坚守的全过程,并作了及时报道。

  “曹聚仁书生报国的爱国精神,在当今仍有现实意义。”展览的组织者柳先生说。

  上海 市民参观日军暴行

  资料

  日本投降记录

  5月8日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欧洲战争结束。

  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早日投降。

  7月28日日本政府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

  8月6日美军飞机在日本广岛投下了一颗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战争中使用的原子弹。

  8月9日美国在日本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

  8月10日凌晨日本裕仁天皇最终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

  8月15日正午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9月2日上午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

  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从第二年开始以每年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新中国重新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月3日。

  9月9日上午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 新浪网-新京报) [编辑: 张刚]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