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媒体记者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系列报道十一:庾家河枪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6:22 三秦都市报

  1934年12月8日,红二十五军入陕当晚,就在商洛市洛南县三要司镇,同把守在这里的陕军第四十二师二四八团第三营展开激战。之后,红二十五军连夜急行军100公里,向秦岭深处的小镇庾家河进发。

  三要司入陕首战

  2005年8月7日下午,采访车沿着蜿蜒曲折的狭窄山道颠簸前行,经过近3小时行程,古朴宁静的三要司镇横陈眼前。对红军当年那场战斗,许多人摇头不知。得知采访组来意,镇长张军很热情,“我正好认识两个老姐弟,他们应该知道一些情况。”

  20分钟后,两位老人相互搀扶着进了屋。姐姐叫吴焕芝,今年89岁,比弟弟吴文凯大10岁,气色不错,就是耳背,对话需要由她弟弟吴文凯大声转述。

  “先是听到有人喊,‘红军来了,快跑隘,扭身就看见一列队伍从远处走来,”当年刚满18岁的吴焕芝抱着襁褓中的孩子就往家跑,边跑边听到队伍中也有人喊,“老乡们,不要跑,我们是自家人。”吴焕芝说,红军过去不久,镇前的山岭上就响起枪声,大约过了两三个小时,才恢复平静。第二天出门时,早已不见了红军的影子,后来才知道红军将守关敌军全部歼灭后,连夜奔往100多公里外的秦岭小镇庾家河。当时,年轻的吴焕芝姐弟俩还不知道,三要司一仗是红二十五军入陕后打的第一场胜仗。

  中药铺里的常委会议

  “庾家河一夜间住满了红军,当时红二十五军召开的会议就是在庾家河‘春永茂’中药铺里,药铺老板叫杨春荣,他的儿子杨文聪还健在。”商洛市委原党史研究室主任赵凌云向记者谈起红二十五军初到庾家河的情景。

  沿庾家河小街直行,到街心拐弯处,记者一眼就看到迎面一幢挂有“中共豫鄂皖省委第十八次常委会会议遗址”红色匾额的老式房子。见人进屋,一位老人从条凳上起身,朗声招呼:“欢迎欢迎。”他就是杨文聪,今年81岁。老人拍着油漆斑驳的条凳,“看看,这就是程子华、徐海东坐过的凳子,还结实得很呢。”无疑,这里就是70年前红二十五军驻扎过的“春永茂”。

  1934年12月10日,红二十五军入陕后的第二天,中共鄂豫皖省委就在“春永茂”召开了第十八次常委会议,提出《关于创建新苏区、新的革命根据地的决议草案》,决定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并将中共鄂豫皖省委改为鄂豫陕省委。“红二十五军军领导就是在这个屋开的会,窗户外面是街道,好观察敌情。”不足20平方米的南屋里,陈设简单,除过一张席梦思大床和一台彩电,余下的橱柜和座凳都十分破旧,“还是当年的物件,留着做个念想。”老人含笑说。

  庾家河记忆

  “那天上午10点多,红军领导正在开会,突然从后山七里荫岭方向传来枪声,接着我看见程子华他们提着手枪从南房出来,带着人朝山上跑……”庾家河会议前后发生的事,对当年10岁的杨文聪来说终身刻骨铭心。

  从庾家河北行约1公里,就是七里荫岭。顺着山坡上的石阶,记者在一处平台上发现一块刻着“程子华军长负伤处”的石碑,距此向北200米外的密林间,是副军长徐海东负伤的地方,也立有一块石碑。两块石碑中间的高坡上,矗立着“庾家河战斗纪念碑”,此碑立于1982年,碑文由当年红二十五军领导人之一、时任中纪委副书记郭述申写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