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7座油站今日起敞开供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6:50 深圳商报
  市领导主持召开临时紧急会议采取多项措施保证油品供应

  117座油站今日起敞开供油

  50万吨油源加急赶运广东,深圳市场占相当大份额

  指定22座油站专供的士车加90号油(附表见A3版)

  有油不加、囤油、只给老顾客加油、只给有卡车主加油的油站将受到严厉处罚
117座油站今日起敞开供油(图)

  图:随着运输量的加大,我市油源储备正稳步上升。深圳商报记者张小禹摄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程连红陈晓薇)最近几天,我市成品油市场供应持续紧张。市委、市政府和油品经营企业高度重视,并千方百计组织油源。

  昨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主持召开临时紧急会议,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石油供应商共同研究维护供油秩序等具体问题。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协调、引导司机有序加油,保证公交车、出租车等公交出行工具的成品油供应,同时要对加油站囤油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从今天起,我市指定117座加油站对社会敞开供应,不再限量供油,其中指定22座油站专供的士车加90号油。

  “排队加油”原因有五

  近段时间来,由于成品油库存量下降,全市245家加油站中已有100家左右相继停止售油,市区多个加油站出现了车辆排长龙加油的情况。但在市公安、交警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加油站加油秩序良好。

  市贸工局局长王学为在昨天的会议上分析认为,深圳油品紧缺是在全省乃至全国普遍缺油大环境下的局部反映。到目前,国际油价已达到66美元/桶的高位,随着油价不断攀升,石油进口成本大增,炼油厂成本严重倒挂,影响生产积极性,导致产量减少;加之最近几个台风,使运油船不能及时抵港,加剧了油品供应紧张局面;随着进货价上升,民营油站批零倒挂,每卖1升油要赔0.4元,导致个别油站不愿进货,大量车辆集中到中石化、中石油油站,使其客流量比平时增加几倍,排队加油时间自然延长;另外,在近日我市出台限量加油的措施后,一些车辆往返几个油站循环加油,使排队加油时间延长;由于排队车辆多,造成部分油站油罐车进出困难,使油源难以及时补给,更增加了油站的压力。

  93、97号油今起敞开供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日我市采取对社会车辆限量加油的措施,是为了有效集中资源、保证市场供应的一项重要措施。但考虑到深圳车主的实际情况,以及运输的具体情况,集中有限资源,我市决定从今天起,暂时停掉一部分油站,而重点保证117座油站的油源供应,其中中石化80家、中石油25家、招商石化4家、广聚能源8家,集中对社会开放,社会车辆在这里加93号和97号油,不再限量供应。同时,为保证出租车及时加油,我市还有22座油站专门为出租车提供90号油(详细站名见右表)。出租车司机按照表上提供的站名,可就近足额加油。

  50万吨油源加急赶运广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运输量的加大,我市油源储备正稳步上升。目前柴油库存有3.6万吨,可供应5天,加上正在运输途中的1.6万吨,保证一周供应没问题;90号汽油库存约8000吨,只供应出租车;93号油库存可供应2天;而97号油相对较缺。我市将会动员更多企业使用免税油指标,多方调集资源,缓解石油缺口。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继近日10万吨成品油紧急支援广东后,中石化、中石油又组织了50万吨油源,并于近日加急赶运到广东,其中,深圳市场占了相当大的份额。深圳石油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库存量的增加,到本月16日,我市成品油库存可保证七八天的用量。

  有油不加将严厉处罚

  昨天的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对引导社会有序加油进行了具体的安排。

  一是要对油源实行一日一报制度,全面、动态掌握成品油的供应情况,各加油站要及时上报各类成品油的当日库存量、未来供应量等情况;

  二是要协调、畅通“供油船—供油车—加油站”成品油供应链的调度和补充,确保有油到码头就能输送到各加油站;

  三是各加油站要做好有序供油的通讯工作,通过现场指示或电台交通频率等手段,定时告知司机油量库存情况,避免盲目排队等候的情况;

  四是市贸工局与各石油供应公司要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全市停止和继续供油的加油站布局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刘应力同时要求各区政府要加强对辖区内的加油站的监管,有关部门要对全市加油站特别是民营加油站目前的供油情况进行调查,并制定紧急供油的相关办法,一旦发现有加油站有油不加或囤油,根据相关办法采取吊销执照等惩罚措施。

  针对近日一些社会油站只给老顾客加油或只供有卡的车主加油的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明确指出,这也是一种违规行为。他要求市贸工局、工商局加强检查,一经发现,将受到包括吊销执照等严厉处罚。

  专供出租车90号汽油的油站名单

  序号 所属片区 油站名称

  1 布吉 水径油站

  2 布吉 布吉油站

  3 布吉 辅城油站

  4 龙岗 皇荣油站

  5 龙岗 裕彩龙油站

  6 龙岗 高源油站

  7 福田北 梅林加油站

  8 福田南 福田加油站

  9 福田南 滨源加油站

  10 福田南 鹏竹源油站

  11 龙华 新动力油站

  12 龙华 引进油站

  13 罗湖 爱国加油站

  14 罗湖 标准加油站

  15 罗湖 田贝油站

  16 南山 天诚东港油站

  17 南山 鹏顺源油站

  18 南山 南宝加油站

  19 西乡 文滨油站

  20 西乡 加德劲油站

  21 宝石 新城油站

  22 盐田 东星油站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程连红陈晓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