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与“731陈列馆”商谈互换展览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7:28 黑龙江日报
  日前,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副馆长奥莱克斯·科里斯沁首次访问“731”。
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与“731陈列馆”商谈互换展览(图)
奥莱克斯·科里斯沁(右)与同事在参观“731”。

  本报记者苏强摄

  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副馆长奥莱克斯·科里斯沁及信息中心主任斯维博卡·特莱莎应邀首次参加“侵华日军731细菌陈列馆”的纪念活动,14日,在参观陈列馆后,科里斯沁副馆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科里斯沁说,我用了一上午的时间认真参观了这里的每个展馆,这里和奥斯维辛一样都是屠杀现场,看后感到非常震惊,印象非常深刻。进入这里的人要经过痛苦的各种细菌试验,最后被折磨死,犹如进入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犹太人、波兰人一样,通向了死亡之路。“人类需要和平,不要这样的罪行重演,我们要为反对战争而努力。”科里斯沁激动地说。

  去年到奥斯维辛来参观的人数就达80余万人次,多数是中小学生、大学生、各种社会组织等,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采用先进的技术展示战争留下的罪恶。

  听说日本的一些老兵还回到“731”观看、忏悔,科里斯沁说,与“731”不同,德国那些杀害犹太人、吉普赛人、波兰人的存活的刽子手从来不到奥斯维辛参观,也许重回那里,害怕曾经犯下的罪恶,怕心灵难以承受。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纳粹在营里杀害了180万犹太人,留下多处触目惊心的证据,尸骨绵延奥斯维辛的地域内,提醒着人们和平的代价。“那些罪恶深重的德国纳粹也受到了应有的严惩。德国人到今天还在设法弥补在战争中所做的错事。”

  科里斯沁说,在奥斯维辛,参观者可以看到死难者的尸骨、堆积的头发、行李箱、眼镜、旧皮鞋、盥洗器皿等,这都是对纳粹令人发指的罪行的控诉,如同在“731”看到用作试验的针头、刑具一样,让人产生痛恨。

  目前,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还积极收集各种罪证,通过各种途径让知道真相的人站出来揭露德国纳粹罪恶。科里斯沁希望“731”不要停止对细菌战罪证的收集,要通过开展各种研讨会、建立电子网络、进行学术交流等,丰富展馆的内容,让人们永远不要忘记历史。

  作为纪念“二战”而设立的两个纪念馆,今年首次坐下来商谈互换展览的合作问题。科里斯沁看完展览后,觉得有很多资料非常珍贵,很多项目可以合作。有关互换展览、扩大双方研究领域方面有很大潜力可挖掘。“把战争留下的罪恶、战争留下的苦难,告知世界,让世界人民珍爱和平。这是我们的使命。”科里斯沁表示。

  采访结束后,科里斯沁在纪念册上用波兰语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类似的罪行再也不要发生,为反对战争而斗争。”

  (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