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今天的哀思和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7: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60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裕仁通过广播电台宣读《停战诏书》,向全世界宣布日本帝国政府无条件投降。60年后的今天,体味往昔血与火、歌与泪的峥嵘岁月,怎不令人感慨万端?

  纪念“8·15”,让我们以生命的名义。

  以生命的名义,我们要表达无尽的哀思。二战期间,我国军民非正常死伤三千五百万,是二战中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三千多万生灵死难,无论是功勋卓著的将军还是默默无名的平民,他们都以九尺之躯筑成血肉长城,无论是共产党将士,还是坚持抗战的国民党军人,他们都为抗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因而值得我们缅怀和表达哀思。

  以生命的名义,我们要表达难掩的愤怒。在侵华战争中,日军实施大屠杀,推行细菌战,实行奴化教育,开展“百人斩比赛”,执行“三光”政策……累累罪行,罄竹难书。尤其让人愤慨的是,时至今日,日本国内仍然不愿正视这段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历史。8月1日,日本《读卖新闻》及《产经新闻》刊登“不管在任何时代,靖国神社都代表着为国牺牲的信条,绝不容许外人以及外国干涉”的整版广告。由此便不难理解日本朝野上下的参拜热。8月2日,日本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战后60年决议”,删去了“侵略”和“殖民统治”等字眼。这一切所透露的讯息,不能不使我们愤怒和警惕。

  表达愤怒的同时,我们却不免感到悲伤。“三光政策(烧光、杀光、抢光)”本是日军侵华时灭绝人性的暴行,然而,日前某地有家服装店为促销却挂着如此横幅——“三光政策:甩光、抛光、亏光”。日寇侵华留下的罪证遗址,有的却惨遭毁坏或面临夷为平地的境地,譬如河北邯郸就拟拆除日寇残杀我同胞的遗址。不仅如此,某些国人到旅游胜地以穿着日本军服为乐,某些商家开业偏好“九一八”(就要发)……少数同胞们如此麻木乃至健忘,怎不让人悲伤!

  6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波光一瞬,但二战留给我们的遗产却弥足珍贵。著名国际关系学者时殷弘先生说,人类历史上从没有一次战争像二战这样具有这么大的正义性,而抗日战争毫无疑问是中国作为一个现代民族国家崛起的关键性战争。在与法西斯集团的对决中,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同仇敌忾。因此我们在纪念我们民族英雄的同时,不能忘却白求恩、陈纳德、爱泼斯坦等侠肝义胆的国际友人。在中国和平崛起的今天,我们尤其要与一切志同道合的国际友人精诚合作。

  以生命的名义,我们要吁求和平。地球日趋成为一个“村落”,全人类必须以和平的方式共处。如何和平共处,正在考验着人类的智慧,这也是以生命的名义纪念二战、纪念“8·15”,所不能回避的现实课题。

  王石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