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击毙日军海军中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一个抗战老兵的传奇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金旼旼

  回首八年抗战,有多少壮烈,有多少传奇!阮捷成,就是一个创造了传奇的人。60年前,他率部在浙江海门椒江内击毙日军海军中将山县正乡,这是在中国抗战正面战场最后
一个被中国军民打死的日寇将军级高级军官。

  海面落下日军飞机

  1945年3月7日下午4点,浙江省外海水上警察局第二大队第六中队中队长阮捷成身着便服回家吃饭,顺路到海门市葭芷镇江边查哨。

  猛然间,他看到江边有几个人围聚在一起,向东边椒江入海处指指点点,原来,在他右前方椒江口内,一处叫老鼠屿的江面上,落了一架很大的飞机,机尾上有个大膏药标记!

  飞机停住后,机舱里出来三个军官,从佩戴上看,一个中佐、两个少佐,均佩军刀与手枪。

  欲引上岸瓮中捉鳖

  “我赶紧示意哨兵立即隐蔽待命,一边向他们走过去。”阮捷成回忆说,他与三个全副武装的日本人在栈桥上迎面而立。

  一个日军军官开口问阮捷成,阮捷成表示听不懂日语,示意用笔书交谈。那日本人掏出纸笔,用半通不通的中国话问:“这里是什么地方?”

  阮答:“海门。”

  敌问:“不是镇海?”

  阮说:“不是镇海,是海门。”

  敌愕然,三人互看一眼,面露惊慌。

  “我跟日本人笔谈时,脑袋在飞速转动,我当时判断这批人不是在战场直接作战的军官,估计是军事机关的参谋一类幕僚人员,而且飞机上决不会只有这三个人。”阮捷成回忆说,他当时的想法是把机上一群人哄上岸来,“瓮中捉鳖”。

  战斗打响日机起火

  阮捷成正在想着如何“瓮中捉鳖”,突然一阵杂乱的枪声响起。中国军队占据绝对优势,人多,火力猛,而且在江堤上居高临下。枪战时间很短,机内便传出两声沉闷的爆炸声,旋即火焰从机舱内喷出,接着飞机起火,机上回击顿时停止,潮水开始上涨,飞机慢慢被海水吞没。是役,中国部队无一伤亡。

  后来审讯得知:这架飞机一共载15人,爆炸后日军争相逃命,只有一人未能逃出。此人就是山县正乡,日本海军中将,后被追晋大将。

  认错地方前来送死

  阮捷成当时并不知道打死了这么一个大人物。抓到5个日军俘虏后,他们赶紧请镇上从日本留学回来的王医生做翻译,日俘供称:

  3月7日在椒江内降落的,是日军南支第四舰队司令、海军中将山县正乡的专用座机,机上共有15人。他们当天参加日本南方派遣军总司令、海军中将田中久一召开的军事会议后,因为燃油耗尽,不能继续航行,山县正乡决定在日占区的甬江口的镇海水面降落。驾驶员迫降心切,将椒江口的海门,误当作甬江口的镇海。

  (据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