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局长因贫困获2万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7:59 扬子晚报

  最近,安徽省政法委为一名县公安局长特批了2万元的困难补助金,这笔补助金是由安徽省公安厅出面申请的。据了解,这位局长为了给妻子和母亲筹集巨额医疗费,不仅卖掉了房子,而且举债30多万元。在一般人看来,县公安局局长是个“有权有势”的位子。当局长的竟会穷到需要困难补助,到底是真是假?为了探明实情,记者日前与这位局长取得联系并要求采访。电话那头,局长沉吟了一会儿,态度温和语气坚定地回答说:“欢迎你们前来交流,但是我不能接受你们的采访。”由于他始终坚持“只交流、不采访、不报道”的原则,因
此本文只得以“局长”来代替他的姓名。

  “局长为什么就不能困难?”

  “县公安局长为什么会生活困难?”记者单刀直入。“县公安局长为什么就不能生活困难,”局长机智地反问。

  正当壮年的局长,16岁当兵,7年后转业进入公安系统。“我爱人生病十多年,医药费花了几十万,母亲的身体也不好,一个公务员的工资怎么承受得起?不借债才奇怪。”局长深深地吸了口烟,沉默良久后说:“大前年我母亲的心脏手术花了10万元,去年我爱人的肝脏手术花了30多万。现在我爱人每个月光吃药就要两三千块,儿子还在上大学,而我现在一个月的全部收入加起来也就两千来块。你帮我算算,我该不该负债?”

  局长自设的“警戒线”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进派出所,局长至今已经在公安系统干了20多年。他说,自己“从未走过歪路。”

  “十几年前当户籍警的时候,转一个户口收费5000多元,我经手过那么多户口,但从来没有收人钱财、违法办理过。后来职位升了,就觉得责任更大,行事也更谨慎。有一年春节有人给我送来一箱子烟花爆竹,说要给孩子玩,我说孩子怎么能放这么多爆竹?硬是让他给扛回去了。我爱人有个本子,把那些趁我不在家硬放下来的礼物都记录下来,过后再退回去。在邻县公安局干的那几年,退回去的礼金就有十多万。有3万元礼金后来找不到主人,我就上交到局里了。我是农民的孩子,也许我身上至今还有泥巴的痕迹,但我敢说,我做官很干净。”局长认真地说。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有人做官有自己的潜规则,我也有我自己的规矩。”局长说着向记者伸出两根手指:“我做人做官最要紧的两大规矩是:不贪钱财,不贪女人。钱和色是腐蚀官员的两大毒药,一陷进去就铁定完蛋。不贪钱、不贪色、按原则干好分内的事儿,这是我不变的底线。”

  “至于家里债务,多半都是找亲弟弟和内弟借的,他们不会逼我,暂时不着急。就是我还不了,还有我儿子可以还。”

  不想成为被关注的对象

  在长达一整天的交流中,局长一直不允许我们记录;直到最后告别时,他也没有答应我们在报道中公开他的真实姓名。他说前段时间“大接访”的时候央视来采访,市里的领导都劝了,他也没有答应受访。

  局长说:“我只是一个尽职本分的民警,并没有特别高的政治觉悟,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迹,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值得报道的。其实和我一样的干部大有人在,只是他们不张扬罢了。认为当了局长就不能贫困,这显然是一种可怕的误解。我不希望你们报道我,是因为我不想成为别人关注的对象。”(据新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