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亿元“摆平”矿难,底气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8月14日《东方早报》报道,8月7日大兴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23人困于井底。有人指曾云高是大兴煤矿幕后老板。10日下午,曾云高被迫投案自首。有消息称,在事故发生后,曾还带着主要管理人员到兴宁市召开“紧急会议”,称要拿出3亿元“摆平”事故。

  曾云高想“摆平”谁?不言而喻,一是摆平遇难矿工的家属,拿出“足够“的钱,息事宁人。二是摆平知情的媒体记者,让媒体保持“沉默”。三是摆平地方官员,让地方官员
为自己支撑起一把“保护伞”和“防护墙”,以逃避法律的追究。

  面对矿难,曾云高这名矿主不去想方设法救助遇难的矿工,竟然发出用3亿“摆平”事故的“豪迈”声音来,其底气从何而来?

  曾云高叫嚣用3亿元“摆平”事故,其底气之一是他有钱。曾云高缘何在短短几年里身价以亿元计算?据报道,曾云高曾在1999年广东省属国有四望嶂矿务局破产倒闭后顺利接盘,并获得四望嶂煤炭资源最好的“一矿”。知情人说,当时“一矿”的生产总值“上亿元”,但却被曾云高以500万元买断。又通过近几年的“大兼并”,曾云高一年的收入就有2亿元。

  底气之二,是他认为能玩转某些官员。在当地,据称曾云高的花名是“云高头”,即他做事总是“高人一头”。是啊!2003年,曾云高成为兴宁市人大代表,之后他又顺利成为梅州市人大代表。据报道,曾不仅与一些地方领导“称兄道弟”,还通过一些不为人所知的手段,将一些官员拉到他的利益链中,有的成为他的股东;今年元宵节,曾云高在家摆下阔宴,光是赴宴轿车就停满了村口500米长的公路,有十余保安负责看车,其中有警车20多辆。在罗岗“7·14”矿难发生后,梅州市国土局矿管科向大径里公司下发了停产通知书。但曾云高对他们说:你们再说,我让你们的局长都做不成。看,作为一个小小的矿主,竟连梅州市国土局局长都不放在眼里。由此我们可以想象曾云高的后台有多硬!也许在曾云高的眼里,某些地方官员已成了为自己服务的“私仆”,关键时刻该站出来帮忙了!也许多年来,曾云高惯用金钱“摆平”了诸多事情,所以他相信对于这起矿难,只要花上几亿元,也算不了什么!要不,他缘何想着用3亿元摆平事故?

  值得欣喜的是,这次曾云高打错了算盘,算错了账。他用3亿元“摆平”事故的“妙计”不但无法实施,而且将要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曾云高的“摆平”策略让人深思。人们不禁要问:当今社会里的“曾云高们”到底“摆平”了多少事故?“摆平”了多少政府官员?曾云高的这个“摆平”行为,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这的确是一件值得警觉的事。

  惠铭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