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店传统养殖唱响“现代牧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06 宁夏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晓芳苏峰)养牛为耕田,养猪为过年,养鸡为换盐,这种传统的养殖方式,在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马店村已被赋予了“现代元素”。

  马店村是一个传统养殖村,过去家庭散养土杂猪、本地鸡远不能适应市场需要。利用原州区委、区政府以奖代补的奖励政策,该村加快标准化养殖圈棚建设,引进优良品种,扩大养殖规模,引导畜牧业脱胎换骨。养牛大户孙志成搭建大棚取代牛圈,解决了黄牛冬季御
寒问题。为给黄牛消暑,他又在牛舍内安装了自动输水喷管,在降温的同时驱除蚊蝇。由于措施得当,他家牛舍温度一年四季始终保持在8至23摄氏度。适中温度利于黄牛长膘,过去育肥一头黄牛需要两三年,如今只需4个月就可出栏。今年上半年,孙志成买了16头牛进行育肥,目前已出栏10头,每头净赚800元。

  封山禁牧后,村民魏耀衡淘汰了土山羊,购进了小尾寒羊。在他家羊棚,记者发现他养的每只羊都戴着耳环,耳环上都编着号码。魏耀衡笑着解释:“这号码和给人起名一样,每只羊一生下来就建档案,用专家的话叫系谱,越没有血缘关系的羊,交配后产下的羊羔品质越好,人讲优生优育,羊也讲优生优育,这样做是为了避免近亲繁殖。”

  走进村民崔仁家中,只见“产房”内,待产母猪静卧产床,断奶仔猪栖身地热室,肉猪棚内的猪则在欢快地吃着主人为它们精心准备的“饭菜”,而崔仁夫妇正给躺在“产房”内的一头母猪输液。面对记者的惊讶,崔仁说,这头母猪产仔后得了肺炎,输液康复得快。

  记者来到村民侯万信的鸡舍看到,经过一道道紫外线照射消毒,只见在调温器的调节下,享受着“空调”待遇的鸡们悠闲自得,一枚枚新产鸡蛋顺着传输带被送入集装箱。

  村支书马占山说,像孙志成这样的现代化养殖大户,全村还有100多家。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468户农户正由传统养殖向现代化养殖过渡,连续三年养殖收入占到了村民收入的40%以上。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