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和平是历史的主旋律 "8-15"不该扭曲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07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东京8月14日电(记者冮冶)6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一天对中国等国家人民来说,也是彻底粉碎日本军国主义疯狂侵略和掠夺,收复主权与失地,获得民族解放的日子。

  每年的8月15日,日本各地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悼念死者,祈祷和平。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同样也给日本人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
忆。战争与和平,是“8·15”这一天的永恒话题。维护和平,避免战争,是历史的主旋律。

  但是在日本列岛,人们却能听到与主旋律不和谐的声音,那是为战争罪魁鸣怨叫屈,为侵略战争涂脂抹粉的邪恶之音。这种无休止的鼓噪,政界有,知识界也有,战后60年从没有停止过,最近几年尤甚。在“8·15”这个特殊的日子,东京的靖国神社内都要集中上演各种为侵略战争翻案的闹剧,各界右翼代表人物粉墨登场,大肆叫嚣“大东亚战争是自卫战争,是解放亚洲民族的战争”。

  众所周知,靖国神社绝不是普通的宗教设施,而是张扬一种反动的政治信念与历史观的特定场所。遗憾的是,年年“8·15”,日本内阁大臣以及众多国会议员都要前往靖国神社“拜鬼”,他们与那些列队参拜的右翼团体混迹在同一舞台,形成一股十分危险的势力,不能不让人们感到极大的警觉。

  靖国神社前身是“东京招魂社”,1869年为追悼“明治维新”前后内战中阵亡的将士而建。随着明治时代日本国家神道的建立和出于对外侵略扩张的需要,1879年日本明治政府把东京招魂社改为日本靖国神社,以天皇的名义发布文告,把战死的军人美化为“军神”,在靖国神社安置神位,进行定期的祭祀和参拜。二战前,靖国神社既是国家宗教设施,也是军事设施,它从一开始就与军队和军国主义有着密不可分的特殊关系。在日本对外侵略中,军国主义分子利用靖国神社煽动崇拜天皇、为天皇赴死的军国主义情绪,起到了控制国民政治和意识形态、为侵略战争服务的特殊作用。战后,靖国神社虽改为独立的宗教法人,但其作为军国主义精神支柱的影响犹存。1978年,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被作为“昭和殉难者”祭祀于靖国神社。据统计,靖国神社中祭祀的灵位逾246万,其中的绝大部分人死于对外侵略战争。

  参拜靖国神社的政客们口口声声说参拜是为了宣誓不再战、向战死者表示哀悼。可是,他们参拜行动本身就是对靖国神社所宣扬的思想与历史观的认同和张扬,是对亚洲受害国家人民感情的一种蔑视和亵渎。在靖国神社,人们看不到丝毫对历史的反思、反省和愧疚,而满目皆是否认和美化侵略史实的丑陋表演。

  1995年8月15日,由社会党委员长出任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了旨在反省战争,致力于和平的“村山讲话”,受到亚洲国家的欢迎。他说:“我国在不久的过去一段时期,国策有错误,走了战争的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的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为了避免未来有错误”,他承认这一“毫无疑问的历史事实”,“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同时谨向在这段历史中受到灾难的所有国内外人士表示沉痛的哀悼”。但是,在此之后,日本一些政客们关于历史问题的言行总是在背离“村山讲话”精神,而且渐行渐远。

  历史的日历又翻到“8·15”,这是二战结束60年的“8·15”,不同寻常。但愿日本政客永远铭记村山富市先生的讲话精神,使“8·15”永久成为日本真诚反省与反思历史的日子,摈弃主旋律之外的不和谐之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