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东宁县幸存“慰安妇”回忆惨痛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10 东北新闻网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到来之际,人们在追忆历史、缅怀英烈时,记忆的闸门也会被20世纪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耻辱——“慰安妇”所开启。幸存的“慰安妇”像一尊尊活化石一样,见证着日本军国主义当年造下的滔天罪孽。

  8月6日,本报记者奔赴我省东宁县,寻访“慰安妇”幸存者金淑兰。老人已八旬高龄,但回忆起当年的屈辱经历,仍记忆犹新。

  日本兵逃命,她侥幸存活

  1933年1月,日本侵略军的铁蹄踏上了黑龙江省东宁县。他们强征中国战俘和劳工,同时也从朝鲜、韩国和日本强征了一批“慰安妇”。

  据原东宁县武装部政委韩茂才介绍,当时日军在东宁县的9处军事要地配置了近40个随军慰安所,平均一个“慰安妇”要接待130多名日本军官兵。

  1945年8月的一天,日军情报部门获悉苏军即将进攻东宁的情报,匆忙把“慰安妇”提前运走。当晚,苏联红军对东宁发起猛烈进攻,日军顾不上剩余“慰安妇”的死活,匆忙逃离。由于运人汽车已满,大肚川镇石门子村的4个慰安所里的100多名“慰安妇”在躲藏中九死一生。金淑兰是她们中侥幸活下来的一位。(生活报)[编辑: 钱文胜]1

  接待10人以上才有饭吃

  在东宁县城一座普通的民房里,81岁的金淑兰老人正躺在火炕上看电视。她的腿脚不好使,大胯疼。“这都是当‘慰安妇’时落下的毛病。”老人气色很好,也很健谈。

  金淑兰说,她是在朝鲜平壤出生的,家里共有兄弟姐妹6人,由于生活困难,她曾被卖过5次。老人十六七岁时,家里因欠钱还不上把她抵押给了地主家。后来她被卖给了附近村子的有钱人,五个月后,这家老板又把她卖到一户心肠狠毒的人家,对她非打即骂。过了一年多,这户人家以300元的价格把她卖到了东宁县日本人开的慰安所里。

  当时金淑兰年仅20岁,她被带到的地方有4个慰安所。金淑兰一看是做那事,每天就只想着逃跑。因为语言不通,没有钱和“良民证”,金淑兰刚跑出去就被抓了回来,日本兵毒打她,还往她的鼻子里灌辣椒水,她经常被折磨得死去活来,苏醒后还得继续接客。

  每天要接待多少日本兵,连金淑兰自己也数不清,休息日时一天至少要接待20多个日本兵。当时老人所在的慰安所有个规定,每天接待10人以上才给饭吃,达不到规定数额就得挨打。有的姐妹被打得奄奄一息,即使被打死扔到河边,也不许别人去看。

  后来,金淑兰被送到东宁县石门子兵营附近的慰安所。在那里,她亲眼看到有三个“慰安妇”被变态的日本兵折磨死了。

  永远铭记屈辱的血和泪

  昨天已成历史,但滴洒在“慰安妇”们心底的血和泪却永远抹不去。当年东宁幸存的100多名“慰安妇”,有的移居外地,有的归隐故乡,有的早已含恨死去。(生活报)[编辑: 钱文胜]

  2

  金淑兰35岁时嫁给了当地一个男子,她和丈夫抱养了一个儿子,后来又生育了一个女儿,现在她生活在养子家,虽家境一般,但也衣食无忧。老人知道还有两个当时幸存的“慰安妇”,一个回到了韩国故乡,一个已经故去。老人告诉记者,她要坚强地活着,不仅仅为了自己,因为她们本身就是日本侵略者犯下滔天罪孽的最有力的见证。

  由于当年受到非人的折磨,老人在谈话时还不时说出一句:“我是个埋汰人。”她的青春、自由和尊严都被碾碎在日本军国主义制造的战争中,然而幸运的是,她被善良的中国人所接纳,她心中的创伤得到了抚慰。

  但愿历史会永远铭记她们的血和泪,永远铭记那段滔天的罪恶。

  链接 “慰安妇”

  “慰安妇”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被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是日本军队专属的性奴隶。

  “慰安妇”一词的正式使用,大约见于1932年日军进攻上海的“一·二八”事变以后。其后,日本政府和军部在军队中设立大量“合法”的强奸中心——慰安所。她们中大多数每天要被强奸10次以上,有的达到50~60次,更惊人的是创造了一天300次的记录。有的性奴隶下身红肿、溃烂,有的终生不能生育。

  冈村宁次

  1932年,冈村宁次任日本上海派遣军副参谋长。他要求日本国内组织妇女,集体来沪“慰问”日军,并采用了一个名词——“慰安妇团”。1949年2月,冈村宁次回忆往事时说:“我是无耻至极的‘慰安妇’的始作俑者。”

  苏智良

  致力于“慰安妇”问题研究的上海著名学者苏智良曾指出:“‘慰安妇’制度是战时日本政府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的性奴隶。‘慰安妇’历史是世界妇女史上最为惨痛的记录之一。”(生活报)[编辑: 钱文胜]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