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家电渐成市场新宠 能效标识开始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13 大众网

  实习生 白天 记者 袁涛

  大众网济南讯 节能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记者近日在省城家电商场采访时发现,许多消费者在选购冰箱、空调等产品时,一般会参考上面张贴的“中国能效标识”。在省城国美家电解放桥店,徐涛先生刚买了一台松下牌冰箱,能效为1级,每天耗电0.58千瓦时。他对记者表示,像冰箱这样高耗能的家电,能省1度电是1度,在可以接受的价格幅度内,自己绝对
会优先考虑能效高的产品。

  根据国家《能源效率标志管理办法》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冰箱、空调必须张贴经过统一认证的能效等级标识。该标识为蓝白背景,按产品耗能的程度由低到高依次分为5级,其中1级为最节能,5级为能效最低。记者在省城各大家电商场发现,经过5个多月的市场调整,目前无论中外品牌的冰箱、洗衣机都张贴有能效标识,其中冰箱上的标识分别注明了产品型号、制造厂商、能耗等级、24小时耗电量等内容。

  节能成为各大家电厂商的“卖点”,节能家电与普通家电的价格差别也在逐步缩小。记者发现,除张贴能效标识之外,很多厂商还打出了一些自创的节能概念,比如“太空变频节电”、“联合国节能明星冰箱惟一获奖产品”、“欧洲A++级节能”等字样。相对于每天耗电0.8千瓦时左右的普通冰箱,某冰箱品牌推出了总容积209升、每天耗电只有0.35千瓦时的产品,其价格与普通型号冰箱几乎没有差别。在国美家电解放桥店,美菱冰箱的导购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一些消费者在咨询时往往会问,你们这耗电量最低的是哪一款。绝大多数顾客在购买产品时,首先是确定一个价位,然后比较品牌、款式和能耗,在同一价位上,高能效产品更受欢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性价比依然是多数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的首要考虑因素,由于价格逐步降低,节能家电已经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徐涛先生对记者说,他买的这台180升的冰箱,价格为2168元,基本上是原来普通型号冰箱的价格,但每天可以相对节省0.2千瓦时电,以至少使用10年计算,可以节省380元左右。他对记者说:“即使买的时候贵380元,也还是值得的。”

  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即使同一能效级别的产品,其耗电情况也差别较大,消费者要加强注意。比如,同为2级能效、200升左右的冰箱,不同品牌的耗电量每天可以差0.3千瓦时左右。

  省节能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个时期,节能家电必将取代普通家电进入千家万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