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光扫颅骨3分钟复原头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25 南京晨报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发生的无名尸体案件中约有70%的无名尸骨案,无法获知死者的身源线索,造成大量命案不能及时侦破。科学家都希望有一天,用一种新的科学方法,在颅骨上重建生前容貌,回复他们的本来面目。目前,只有我国能真正实现把三维颅面复原和三维颅面鉴定技术集于一身,并应用于刑侦实案检验中,为侦破重大涉命案件提供身源线索和证据。

  日前,辽宁铁岭市公安局213研究所自行设计、研制了三维颅面鉴定处理系统。该系统能够对颅骨进行三维扫描、测量软组织厚度,进行三维重建,相貌复原,重建一个近似于被害人生前面貌的数字图像,并通过三维颅面鉴定,最终确定无名颅骨的身源。

  2004年12月27日,安徽蚌埠市公安局禹会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案,在蚌埠市禹会区秦集镇枣林村村外的一口枯井中,发现一具男性尸体,经现场勘查,可判断年龄在3035岁之间,死亡时间大约1年。今年1月22日,禹会公安分局派人将该无名尸体的颅骨送到辽宁铁岭市公安局213研究所。所长兰玉文立即带领科研人员,应用最新研制成功的三维颅面复原技术,为该无名颅骨做了相貌复原。该复原像与燕山了乡陈梁村村民陈新雨酷似。据查,现年29岁的陈新雨于2004年元月失踪。随后,警方确定此案是其所为。

  近日,记者走进213研究所,在一间实验室里,记者有幸亲眼目睹了三维重合和颅面鉴定的全过程。

  一道火红色的激光束,扫过不停转动的被检颅骨表面。激光束来自一个蓝白相间的半圆形轨道上的三维扫描仪。颅骨反射回来的数字信息,实时传入到电脑中,再进行皮肤厚度计算和复原生前面貌的处理。不一会儿,一个与颅骨生前相貌相近的复原像便出现在监视器的荧屏上。正在感叹速度之快时,复原像和生前照片同时出现在屏幕上,形象极其相似。科技日报(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