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难忘六十年前沈阳8·15(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31 沈阳晚报
难忘六十年前沈阳8·15(组图)
难忘六十年前沈阳8·15(组图)
  今年78岁高龄的著名作家杨大群先生,每天仍然笔耕不辍。当谈及60年前的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那天,他依然激动万分,因为,那是经历过“九·一八事变”、饱受日本鬼子奴役凌辱的沈阳人民,最为开心、终生难忘的日子。

  美军轰炸“炮子坟”

  杨大群先生回忆说,1945年他18岁,在小南门外的盛京商业学院读书。那年的8月15日前夕,美国飞机经常飞抵沈阳上空,轰炸侵华日军的驻地、办公机构楼房等。当时,他在沈阳西下洼子的舅舅家住。他站在小墙上,观看美国飞机轰炸。位于中华路联营公司的位置,过去是存放日本鬼子骨灰的“忠灵塔”,老百姓称之为“炮子坟”。美国飞机就往那里投弹轰炸。美国飞机还轰炸南两洞桥,切断侵华日军的南满铁路干线。

  闻讯留头难耐喜悦

  当时,他舅舅对他说:“这么轰炸挺危险,我不能在沈阳呆了,还是回新民老家吧。你们学校放假了,跟我回新民不?”他说:“新民老家正在发大水,我不回去了。”

  巧得很,没回新民老家,恰恰赶上了日本投降那大快人心的时刻。1945年8月14日,他们就耳闻日本鬼子就要完蛋了。于是,他和几名同学跑到市政府南面的一家理发店理发,要求留头发。当时,日本鬼子不让中国人留头发,都必须剃光头。杨大群先生他们要留头发,意思是小日本就要垮台了,他们“留头”,留下脑袋啦!

  学生市民上街游行

  杨大群先生回忆,1945年8月15日,庆祝抗战胜利最踊跃、最热闹的,还数当时的“南满”医科大学,即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科大学,即如今辽宁省肿瘤医院位置;还有当时位于塔湾一带的农业大学等学校的学生们。当时,日本鬼子奴化中国同胞,上学必须学习日语。所以,广播中传来日本天皇宣读投降诏书时,学生们都能听得懂,但老百姓们却听不懂。学生们打着标语、横幅,高呼口号,敲锣打鼓地上街游行,老百姓们才知道日本鬼子垮台了。于是,市民们自发地加入学生游行队伍,一块欢呼、雀跃,扬眉吐气地欢庆抗战胜利。

  扫射鬼子人心大快

  给杨大群先生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往事,发生在沈阳站广场上。光复后,他坐火车回老家时,在奉天驿,即沈阳站广场上,看到苏军押解着足有1000多名日本鬼子,往车站集中。这些鬼子都被缴了械,但一些日本军官还拿着战刀。日本鬼子们被苏军集中到现今苏军烈士纪念碑位置上。老百姓见到鬼子,自发地冲上去,用砖头砸、用水泼、用木棍打鬼子们,来发泄心中的仇恨。

  这时,一个佐级军官模样的鬼子,突然起身,一战刀将一名市民砍倒在地!面对如此嚣张的气焰,市民们被激怒了,潮水般地拥上前去,要与鬼子们拼命。苏军战士立即制止了愤怒的老百姓。几名苏军战士端起转盘冲锋枪,冲着日本鬼子就是一顿“哒哒哒”地怒射。砍伤市民的佐级军官当场毙命,倒在血泊之中。在场的老百姓蹦高欢呼、鼓掌称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