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军入沈苏军态度四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31 沈阳晚报
我军入沈苏军态度四变(图)
  司令员李运昌在给出关部队作大反攻战斗动员报告60年前的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当时驻河北、热河、辽宁地区的八路军李运昌部,肩负着挺进东北、解放东北的战略重任。苏军出兵东北后,冀热辽军区积极配合苏军作战。同时,冀热辽军区成立了以李运昌为书记兼司令员的“东进工作委员会”和“东进指挥部”,由第十四、第十五、第十六军分区组成三路挺进部队。首批挺进东北部队约1.3万人,地方干部2500余人。东路第十六军分区率先进驻了沈阳。

  8月13日,著名收藏家詹洪阁先生提供的珍贵史料、李运昌撰写的《挥师出关》,真实再现了这段史实———

  苏军不让下火车

  1945年8月,我军对日大反攻时,东路第十六军分区部队第十二团、十八团、朝鲜支队、临抚昌支队,共约4000人,由曾克林、唐凯率领挺进东北,先后歼灭山海关、锦州的日伪军,进驻锦州后,部队向沈阳进发。

  1945年9月5日,十六军分区司令部率领十二团、朝鲜支队2000余人,乘火车迅速进入沈阳。我军突然出现在沈阳,影响很大,苏军感到很意外。对我军来得如此迅速十分怀疑。开始,苏军不准我军下车。

  同意驻军苏家屯

  曾克林回到火车上,与唐凯研究了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我们有中央二号命令作根据,一定要和苏军据理力争,困难再大也要进驻沈阳。曾克林等第二次找卡夫东交涉,但卡夫东仍坚持不让我军下车。

  1945年9月5日下午3时,曾克林、唐凯第三次来到苏军卫戍司令部交涉。这次,曾克林、唐凯态度很坚决。他们一见到卡夫东,唐凯便伸出胳膊,指着参加革命后在手臂上刺着的镰刀、斧头、五角星标志,连声说道:“共产党、毛泽东!共产党、毛泽东!”这时,态度和气、为人老练的政治副司令格拉辛科走了出来,他和卡夫东耳语商量,最后表示同意我军下车,但要驻扎到距离沈阳市区南部近20公里外的苏家屯去。

  同意驻军小河沿

  当天傍晚,部队接到下车命令,2000多人迅速集合得整整齐齐,干部、战士身着清一色黄军服,战士每人一顶钢盔,带着子弹盒,步枪都上了刺刀,每连9挺机枪,我军队伍威武雄壮。

  八路军到达沈阳的消息很快传开,成群结队的工人、学生、市民,冲破汉奸、特务、国民党地下反动势力的阻挠,自动涌上街头欢迎我军,广场、街道两旁聚满了人群。当部队排成四路纵队,高唱《八路军进行曲》等歌曲,沿大街行进时,沿途群众高呼口号:“不当亡国奴!”“中华民族解放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八路军万岁!”“抗日战争胜利万岁!”

  成千上万的群众与队伍前呼后拥,并肩而行,像举行庆祝胜利解放的大游行。苏军用两辆装甲车为部队前导、护送。看到这么多老百姓自发欢迎中国军队,苏军十分震惊。苏军沈阳卫戍司令部立即改变了原先态度,派出两名上校,乘坐吉普车前来追赶队伍。追上我军队伍后,苏军上校说:“你们不要去苏家屯了,就住在沈阳市区故宫东南的小河沿吧。”于是,部队又迈着整齐步伐,高唱歌曲,向小河沿驻地进发。苏军“认下”八路军

  1945年9月6日,十六军分区司令部搬进原伪满沈阳市政府大楼;政治部搬进原日本宪兵司令部;部队仍驻扎小河沿。于是,我军力排万难总算站住脚跟。当天,苏军沈阳卫戍司令部政治副司令格拉辛科,派人邀请唐凯到苏军司令部会谈。会谈气氛十分融洽。唐凯一一回答了苏军提出的问题。

  曾克林、唐凯到了苏军司令部后,经介绍,知道他们是苏军后贝加尔方面军,最先打击日本关东军、攻击沈阳的前苏联近卫军坦克第六集团军司令克拉夫钦柯上将;军事委员杜曼宁中将,是驻沈阳苏军的最高领导人。他们和曾克林、唐凯亲切会见、交谈。当时,驻沈阳苏军的各军兵种负责人、军长、军事委员们均在座。克拉夫钦柯说:“你们来沈阳,我们没有去车站欢迎你们,很对不起,这主要是中苏条约的限制。”

  唐凯说:“正因为我们坚持了这个地区的斗争,所以才来得这么快。蒋介石消极抗战,躲在大后方,他们是不能这么快到这里的。”他们还向苏军讲述了延安最高统帅部发布的第一、第二号命令精神。当唐凯念到“为配合苏军有效地消灭日本关东军、伪满军反攻东北,现驻河北、辽宁边境之李运昌部,即日向辽宁、吉林进发”时,克拉夫钦柯、图马尼扬等各军负责人都十分高兴。克拉夫钦柯说:“我们不叫你们将军了,称你们为同志。我们是同志式的谈话。”成立“卫戍司令部”

  接着,就今后我军和苏军如何配合,肃清各地敌伪武装势力,双方进行了深入会谈。会谈后,我军成立了沈阳卫戍司令部、政治部,曾克林任司令,唐凯任政委,张化东任副司令,汤从列任政治部主任,并发布安民告示。

  1945年9月30日,党中央正式下达命令,进入东北的我军改用“东北人民自治军”番号。苏军也通知驻东北各地的部队,凡佩戴有“东北人民自治军”标志的部队,可以在各地自由活动,不受限制。

  冀热辽部队自1945年8月中下旬进入热河、东北后,至11月底,共解除伪满军3个旅、两个团,60个市、县的伪满警察大队,共计约4万人的武装,以及日本关东军残余5000余人,对我军继续挺进东北,开创东北局面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感谢收藏家詹洪阁提供史料)

  作者:本报高级记者邱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