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95年以来最大洪峰通过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31 沈阳晚报

  1995年以来最大洪峰通过沈阳

  本报讯(记者张晶)8月14日凌晨3时48分,浑河工农桥监测点出现自1995年以来最大的洪峰,流量达3690立方米/秒,已接近南岸堤防的防洪极限。洪水造成支流桥梁、涵道等设施不同程度损坏。当晚10时30分,浑河流量是1800立方米/秒,预计的洪峰没有出现。目前,全市各城区及相关部门正在全力为防汛抢险做准备。遭遇十年最大洪峰

  连日来的降水导致了沈阳市的防汛形势日益严重。据悉,因为强降水,浑河沈阳段水位不断上涨,尽管大伙房水库没有泄洪,但13日夜22时到14日凌晨2时30分,浑河水位不断上涨。

  8月14日凌晨3时48分,浑河工农桥监测点出现自1995年以来最大的洪峰,流量达3690立方米/秒,已接近南岸堤防的防洪极限。同时,沈阳堤防多处遇险,浑河闸下游套堤冲毁,居民实施了紧急转移。

  记者清晨在浑河边上看到,浑河水位已将岸边的步行街完全淹没。工农桥附近,河水距离水边的原来高出水面2米多的柏油马路只有半米的高度。

  清晨6时,浑河沈阳段流量降到3200立方米/秒,标志着浑河洪峰通过沈阳。

  大伙房泄洪直逼沈城防汛

  据记者了解,虽然洪峰已经退去,但大伙房水库却在当日上午加大了泄洪流量,泄洪流量为1700立方米/秒。

  8月14日下午2时12分,大伙房水库入库流量为268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为1387.5立方米/秒,蓄水量为14.4亿立方米,现时水库水位为131.65米。

  晚6时,大伙房水库入库流量为34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为1654.3立方米/秒,蓄水量为14.3亿立方米,现时水位为131.48米,限制水位为127.8米。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当日上午,浑河水势十分严重。上午10时左右,因为蓄水量在不断加大,大伙房水库继续加大了泄洪量,入库流量一度达到了4000立方米/秒,泄洪量达到了1700立方米/秒,这样预计当晚8时左右,浑河沈阳段会出现一次洪峰,而且洪峰的流量可能在4000立方米/秒。

  据记者了解,浑河城市段左堤的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最大流量为4000立方米/秒;浑河城市段右堤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最大流量为6080立方米/秒。这也就是,如果按照上午的防汛形势,浑河沈阳城市段的形势十分危急。三种因素助沈脱险

  但下午,防汛形势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据悉,大伙房水库区域未来24小时不会出现强降水,预计雨量在20毫米左右。同时,大伙房水库的流量在逐渐减少。截至下午2时06分,大伙房水库上游的东洲河流量为299立方米/秒,水势在不断回落。

  这样,三种因素综合起来,使沈阳市的防汛形势与前日相比,已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当晚10时左右,通过浑河沈阳王家庄的流量在1800立方米/秒左右。

  洪峰虽然过去,但危险的汛情仍然存在。据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还将有大范围的降雨。目前,沈阳各相关城区和部门正在全力以赴,全面排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