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9月起将对大陆入岛人士进行按指纹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正当台湾各界对换发新身份证要按指纹的规定涉嫌侵犯人权争论不休之际,台“内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以避免大陆人士非法入台及降低合法入境从事非法活动情形为由,宣布自今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对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团聚、居留、定居者,按捺二枚拇指指纹并建档管理;至于短期停留的大陆商务、参访、观光旅客和其它外籍人士,目前尚在规划阶段,未来不排除也要按指纹建档。

  据中通社报道,根据“内政部”去年4月8日发布的“大陆地区人民按捺指纹及建档管理办法”规定,来台团聚、居留、定居的大陆地区人民,从2005年9月1日起,都必须在入境、出境或至各服务处等三个执行点,进行二枚拇指指纹按捺建档。

  入出境管理局副局长吴学燕13日声称,对大陆地区人民进行指纹按捺,是基于“治安需求”,少数大陆人在台虚伪结婚、行踪不明,对台湾治安造成影响;虽然实施按捺指纹政策,难免会有反弹,但仍然会进行建档工作,以供日后比对。

  吴学燕表示,入出境管理局未来将“分阶段”实施指纹建档与比对工作,明年3月31日前只会对指纹建档作搜集,预计半年达到八成建档率后,才开始执行比对工作。

  至于短期停留的商务、参访和观光客,未来也可能全面进行指纹建档比对,吴学燕表示,目前还在规划中,只要“陆委会”政策决定,入出境管理局就会“全面配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