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东部新跨越)鲁北集团建设六条生态产业链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渤海湾畔的一片盐碱地上,有一家特大型化工企业———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虽然它生产高效复合肥磷铵、溴素以及化肥,但却没有异味,没有废渣排出,没有污水排放,成为我国用生态科技技术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

  近年来,鲁北企业集团不断实施技术创新,形成了磷铵―硫酸―水泥联产、海水一水多用、盐碱热电联产、生态电力、油煤盐“三化合一”、钛白粉生产六条绿色产业链,实现
了传统化工产业从“夕阳产业”到“绿色产业”的革命性转变,走出了一条用生态科技技术发展循环经济的路子。磷厂—硫酸—水泥产业链条,上一道产品的废弃物成为下一道产品的原料,整个生产过程没有废物排出。而构建的“初级卤水养殖、中级卤水提溴、饱和卤水制盐、苦卤提出钾镁、盐田废渣盐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海水送热电冷却、精制卤水送到氯碱装置制取烧碱”的海水“一水多用”产业链,更是产生出巨大的综合效能,为国内盐业企业综合利用海水资源开辟了新路。盐碱热电联产把热电厂排放的煤渣用作水泥混合材料,经预热蒸发后的海水排到盐场制盐,同时与氯碱厂链结,而氯碱厂直接通过管道把卤水输入到氯碱装置,减少了生产环节,又节省了原盐运输费用,成为我国离子膜烧碱行业“盐、碱、电”联产的特色工程。

  生态电力、油煤盐“三化合一”、钛白粉生产三条绿色产业链,正在加紧建设中,已取得初步成效,全部完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左右。

  在鲁北集团,各个产业链内部和产业链之间建立了良性的共生关系,这些共生关系产生了占总产值14%的经济效益,鲁北集团的生态工业发展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主要产品的成本降低了30~50%,对企业年总产值的增长贡献率达40%。

  高科技含量、绿色环保和最大限度地综合利用资源的绿色产业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通过多年的实践,鲁北生态所产生的巨大的综合效能正在逐步发挥起来,成为横跨化工、建材、轻工、电力等10个行业的国有特大型企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