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听证 市民代表激辩当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01 桂龙新闻网

  坊间观望已久的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草案今日在此间举行立法听证。十六位市民代表就新案中关于燃放时间和地点等问题当庭激辩。

  支持“禁改限”一方基于该市七成民意,他们为“复兴传统文化”动之以情。对比北京二月街头的情人节玫瑰和寡淡的本土节味,市民代表、学生姜疆认为,燃放烟花对年俗的意义及给人们的精神快乐是其它方式无法取代的。

  “主禁派”则晓之以理,诉诸对弱势群体的人道关怀及环保忧虑。传媒工作者张海涛认为,虽然支持改禁民意占多,但依据人本原则,要求安宁生活的权利应大于娱乐权,不能简单以民意多数论为立法基础。

  主禁方主要依据是,爆竹声会对老、幼、病、弱人士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此外,每年因燃放爆竹导致的人身和财产伤害都不容忽视。

  退休人士王菊认为,北京发展与爆竹当盛时已今非昔比,目前该市的居住环境、人口密度、绿化环保等都已不适于燃放爆竹。她建议,以人性化方式提高人的感受和健康程度,转换追求快乐的方式。

  政法大学法律系学生李晓霞表示,修改禁放令的关键是处理好“法”和“传统习俗”的关系以及处理好人和人的关系。当双方形成比较强烈对立时,立法者应仔细权衡,兼顾双方合法权益,设置合理规范。

  就“禁改限”后的燃放时间、地点方面,多位市民提出要将燃放范围和时间再细化、缩小。该草案原文中对此规定为,北京五环路内为限燃地区,环外为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地区。并规定,每年农历除夕至正月十六,在限燃地区允许燃放烟花爆竹。

  来源:

  中新网 选稿:梁凯昌 作者:沈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