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考察皖湘 共商促进中部崛起大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26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05-08-15 09:32 
温家宝考察皖湘共商促进中部崛起大计(组图)

  8月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到安徽、湖南的企业、农村、学校、社区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共商促进中部崛起大计。这是8月13日,温家宝在湖南长沙国家杂交稻研究中心的试验田边,听取“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介绍杂交稻研究情况。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温家宝考察皖湘共商促进中部崛起大计(组图)

  8月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到安徽、湖南的企业、农村、学校、社区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共商促进中部崛起大计。这是8月11日,温家宝在安徽马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食堂和工人共进午餐。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温家宝考察皖湘共商促进中部崛起大计(组图)

  8月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到安徽、湖南的企业、农村、学校、社区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共商促进中部崛起大计。这是8月11日,温家宝来到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产品研发和企业发展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新华网长沙8月14日电(记者贺劲松)8月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到安徽、湖南的企业、农村、学校、社区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共商促进中部崛起大计。

  “要自主创新勇争第一”

  企业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温家宝这次考察的一项主要内容。11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详细询问产品研发和企业发展情况。

  成立于1997年的奇瑞公司坚持自立自强、创新创业,目前发展成为年产20万辆轿车,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大型轿车企业。温家宝一直关注奇瑞的发展,今年年初他作出批示:坚持引进先进技术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着力增强自主开发能力,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始终是推动产业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方针。

  在发动机生产车间,奇瑞汽车公司总裁尹成耀向温家宝介绍了汽车发动机自主开发情况。目前奇瑞正开发3个系列汽柴油发动机,年规划生产能力可达40万台。轿车到去年底销售累计近30万辆。

  温家宝听后十分欣慰,他说:“奇瑞是靠创新发展起来的。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温家宝说:“汽车是我们的支柱产业,消费量还会持续扩大,但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必须走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的道路。要大力自主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做到高人一筹,勇争第一,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站住脚。”

  温家宝还考察了马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株洲电力机车厂、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公司、湘潭电机厂等企业。这些企业都是我国装备工业的骨干企业,为国家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温家宝说:“要加快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老企业要焕发青春,必须走技术改造的路子,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在长沙,温家宝考察了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远大空调有限公司等企业。看到这些企业创新创业精神强,产品竞争力强,技术开发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经营效益好,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政府要为企业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让不同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共同发展。

  “干部多办实事,农村就会大发展”

  眼下正是粮食收购季节。粮价如何?农民拿到钱没有?这些问题牵动着温家宝的心。12日下午,他来到湖南省湘潭市中央储备粮库,实地考察粮食收购情况。

  粮库里,农民们正在排队售粮。温家宝一下车就问前来售粮的农民谢新辉:“卖了多少粮?粮价多少?”

  “6000多斤。七毛一斤。”

  “那你这一笔收入就有4200多元,不错嘛。”

  温家宝走到坐在拖拉机驾驶室里的唐孟交面前,扶着车门和他聊起来:

  “我最关心粮食了。过去看报表是一月一报,现在是10天一报,全国、各省库存多少粮食我心里都有数。你对国家的粮食政策还满意吧。”

  “满意。我今天要卖6000多斤。家里还留了一些粮,看价格好后再卖一点。”

  温家宝来到粮库的结算处,农民们正在排队领取售粮款。农业发展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总理,收购资金准备充足,农民售粮可拿到现钱,温家宝点头表示满意。他问排在第一的李京勇:“今天卖粮可以拿到多少钱?”

  “3300元。”

  看到工作人员从窗口把一叠钱递给李京勇,温家宝叮嘱他:“你先点点。我也帮你看着。”

  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李京勇的脸上。在总理的注视下,他点完用汗水换来的票子,笑了。

  温家宝接着又驱车来到湘潭县棋盘村,考察了亩产可达到800多公斤的超级水稻生产基地后,又招呼几位村民坐在一起座谈。温家宝问:“大家有什么难事没有?”

  “政策相当好,我们有顾虑,担心政策变。”

  “我告诉你,好政策不会变,如果变也肯定是越变越好。这几年来,从减免税收到‘两免一补’,从农机具补贴到合作医疗,对农民的政策一直都在朝好的方向变。请大家放心,对农民的政策只会越来越好。”

  “总理,我还想反映一下,现在乡村的路太窄,农机都进不来。由于科技服务跟不上,生产有时不稳定。”

  “你讲到了关键的地方。”温家宝说,“对粮食主产区,政府要加大对道路、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同时要通过教育、科研、推广相结合,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温家宝对随行的各级领导干部说:“农民是最讲实际的,对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才相信。我们的干部也要讲实际,实实在在为农民做事,让农民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农民讲实际,干部多办实事,农村就会大发展。”

  “靠自己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

  湖南是全国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13日下午,温家宝专程来到国家杂交稻研究中心,了解杂交稻研究情况,看望“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

  试验田里超级水稻长势喜人,饱满的谷穗握在手里沉甸甸的。温家宝走上前去,紧紧握住袁隆平的手:“袁老师,您到我的办公室来看过我,今天我到您的稻田来看您。”

  “谢谢总理。我们旁边这块田就是总理支持的超级水稻试验田,晚稻亩产可达700公斤,中稻亩产可达800公斤。”

  “我想到你们的研究中心坐坐,听听你们对杂交水稻研究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坚持请袁隆平先上车,并坐在靠窗的座位,一起来到研究中心。

  袁隆平介绍了我国的水稻种植情况,他说:“全国水稻面积4.5亿亩,其中杂交水稻2.6亿亩,杂交水稻研究已顺利完成亩产800公斤的二期目标,目前正向亩产900公斤的三期目标冲击。”

  “好。”温家宝说。

  在仔细听完袁隆平的介绍和对C4水稻、新型杂交粳稻选育工作的建议后,温家宝对研究中心的全体职工说:“袁老师研究发明的超级稻有重大科学价值,在我国大面积推广种植后累计增产粮食4000多亿公斤,为中国人养活自己做出了重大贡献。发展农业要靠政策,靠投入,归根结底要靠科学技术。”

  “要学习知识,还要学习做人”

  中南大学是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在校师生7万多人,科研力量雄厚。13日下午,温家宝来到中南大学看望师生,参观了粉末冶金实验室、展示厅和产品孵化车间,对学校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

  得知总理来到学校消息的师生聚集车间门口,大声向总理问好。温家宝向大家挥手致意后说:“中南大学是一所著名的大学,借此机会向老师同学们问好,同时提三点希望。第一,高等学校要培养热爱祖国、志存高远、勇于创新、艰苦奋斗、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坚持启发式教育,让学生学会动手动脑用心,善于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奋发向上,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

  “第二,高等学校要培养杰出的人才。前不久我看望钱学森先生时,他对我说,学校要重视培养杰出人才。我理解就是要培养拔尖人才,一流人才,领军人才。他还说,学理工科的学生也要学点文学艺术,激发创造的灵感。我把他的这些话转送给老师和同学们。

  “第三,除了学习知识外,还要学习做人。要让学生懂得一个重要的道理,这就是作为天下的人,要想着天下的事。天下最大的事就是百姓的忧乐。立身要常思百姓的忧乐,行事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希望同学们立身行事都时刻想着老百姓!”

  温家宝话音刚落,校园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