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消费贷款首次出现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3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瑛、蒋苏宜)昨天从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获悉:7月份我市个人消费贷款今年以来首现下滑,月末余额为180.08亿元,比上月下降0.08亿元。

  造成个人消费贷款首度下滑,是因为作为两大重头的住房贷款新增骤降,汽车贷款狂跌。自去年开始,汽车贷款即迈入下降通道,由于汽车降价因素,加上车贷险呼之不出,银行对于汽车贷款“惜贷”现象严重,因此,汽车贷款已成为消费贷款“后腿”,7月份汽车贷
款余额为16.2亿元,比上月减少6100万元,比年初减少近5亿元,比去年同期也减少2.1亿元。车贷坠入“冰点”的同时,房产新政的后续效应也日益显现。人行数据显示:住房贷款余额4月尚比3月增加了5个亿,到5月即降为2.7亿元,而7月末,仅为1.2亿元,据估计,为大环境所制约,住房贷款市场将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呈现徘徊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贷款下滑与消费理念、消费信心都有着一定程度的关联。一般说来,我市居民消费理念比较理性、比较实际,举债消费意识尚不很强。另一方面,消费贷款的下滑与消费支出的下降正呈同步之势。从统计局城调队来的数字显示,尽管上半年我市市区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5568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64元,衣食消费、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等消费均有增加,可到了6月份,8大类消费性支出中除了交通与通讯、杂项商品及服务两类消费比上月还增长外,其余6类均全线“飘绿”。

  这中间,除了一些消费的偶然因素外,对于经济换挡的敏感、对于可能出现的通缩的担忧都是促使居民适当收缩消费支出的重要原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