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道禁放自行车谁能管得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49 每日新报

  物业公司发通知不管用无名人士扎车胎效果佳李柏彦王搏李强

  新报讯【记者李柏彦王搏】小区物业曾几次明令禁止在楼道内存放自行车,但很多居民还是将自行车放在楼道内,惟独一个楼门内没有自行车。问其原因,原来最近半个多月经常有不明人士扎车胎。

  这个小区位于河西区平江道上,从大门一路走过去,记者经过的不少楼道内都停放着自行车,有的是两三辆,有的多达五六辆,原本就不宽敞的楼道显得越发狭窄。和那些楼道比起来,2门的楼道就“干净”了许多。虽然最近一段时间总是阴天,随时都有可能下雨,可是楼道内却一辆自行车都见不到。一进楼道,记者就见到贴在墙上的一封写给扎车胎神秘人的信。“如果楼道内自行车妨碍你的出行,请你大胆说出来……俗语说‘远亲不如近邻’,当你和家人需要帮助时,你不希望大家伸出的也是锥子一类的锐器吧!”这封信没有署名,末尾写着2005年8月 8日。记者注意到,同样内容的信在楼道的墙上贴了两份。

  记者从给本报提供线索的这位居民处了解到,事情发生在最近半个多月里,突然之间凡是放在这个楼道里的自行车的车胎转眼就被扎破,楼内很多居民家的自行车都被扎过。据这位居民介绍,小区的存车处距离居民楼有一段距离,特别是中午回家吃午饭的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如果再往返于存车处非常麻烦,所以很多居民都喜欢将自行车放在楼道里,没想到从半个月前竟有人开始扎车胎,也就是一转眼的功夫,放在楼道里的自行车车胎便被扎破了。这位女士说,将自行车放在楼道里固然不对,可是扎车胎也有点太过分了,这种做法实在让人很难接受。

  对于这个神秘的扎车胎的人,该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也有耳闻。据物业办公室的张经理介绍,他们也是最近才从居民处听到这个消息的,大家猜测这可能是楼道里的个别居民或是小团体所为。张经理说,为了能彻底清除放在楼道内的自行车、杂物,物业公司绞尽脑汁,可是收效甚微。特别是楼道里存放自行车的问题,根本就无法杜绝,没想到有人竟然通过这个极端的方法让楼道“干净”起来。

  实习生李强摄

  细节·讨论

  在“令”与“治”中我们希望哪个管用?

  因为有人下黑锥子扎车胎,楼道一下子“干净”起来,看谁还敢放自行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街上明明有禁停、禁放、禁行的牌子,却鲜有人遵守执行,盲道上依旧放着自行车,金街上仍然跑着自行车。

  立着斗大的牌子,就是有人看不见,偷偷扎几次车胎,就能立竿见影。显然“令”不如“治”见效快。物业已经明令禁止,楼道内禁止存放自行车,可有人却听不进去,非要把车放在碍事的地方,也难怪有人能想出这样的“损招”,可偏偏“损招”还就见效了,楼道从此就能“干净”起来。

  为什么非要到出“损招”、下“狠手”的时候,才有人注意到问题的严重。“令”与“治”,到底听谁的?恐怕只能等所有人素质提高以后,才能分个清楚明白。但大家想想,如果“治”最后占了上风,我们得到的又将是什么。

  信息提供人: 136×××××893手机用户信息费 99元 +价值 66元宝颜美容美发美体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