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天津大学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20 中国广播网
2005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天津大学召开

10名院士、200名博士“论剑”天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广网天津8月15日消息(记者石峤 张秀凤通讯员孙卫军)全国首届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以博士生为主体的学术交流盛会——2005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8月13日在天津大学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天津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余国琮、费维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静康、欧阳平凯、杨锦宗、魏可镁、邹竞、刘昌孝、王玉明和近20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港台地区的杰出中青年学者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200多位优秀博士生参加了
论坛。

  “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是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为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提升我国博士生整体培养质量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展示中国博士生学术研究水平的窗口,它的举办旨在为全国各个学科领域的博士生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博士生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术争鸣,激励学术创新。自2003年10月由清华大学承办第一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以来,2004年起采取分学科论坛形式,由在该学科领域具优势的高校分别承办不同的学科分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同承办了第二届论坛。2005年的第三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决定由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军事科学院等院校共同承办,其中由天津大学承办首次全国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领域博士生学术分论坛。

  此次全国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以促进化工科学及理论创新与实用化工技术创新为主旨,由全国具有化工类学科博士授予权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按一定比例选送优秀博士生参加论坛,共收到来自天津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在读博士生提交的200多篇论文,经过专家评审,优选了100多篇论文做会议报告,其余论文做展示发表。这些论文涵盖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领域的各个方面,既有关于化工科学及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又有大量结合化学工程与技术实践背景的应用研究成果与实用化工技术突破,既包括了我国化工过程中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手段,也展现了与之紧密相关的材料、生物、生命、制药、电子信息等交叉领域的科研发展进展,集中反映了我国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博士生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和最新成果。

  论坛由相关学科领域的29位两院院士组成顾问委员会,并由在国内外化工界享有盛誉的余国琮院士、欧阳平凯院士、袁渭康院士、金涌院士分别担任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与副主任委员,费维扬、欧阳平凯、汪燮卿、王静康、杨锦宗五位院士还向与会博士生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十余位在国内外化工界知名的中青年学者做了专题特邀报告。

  与会博士生将分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化工前沿与交叉等6个专题组织分论坛。论坛将采取博士生进行学术报告、相关专家学者点评的方式组织学术交流。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直接服务于对国民经济有着重大影响和对国家命运具有决定作用的化工行业,而且还对能源及资源、化学科学、材料科学、生物及生命科学、医学科学、制药、电子与信息、国防等各行业均有直接的影响,化工类高级人才的培养也将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命运和前途。培养高素质的研究型化工类人才,不仅可以直接导致我国化工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提高我国化工企业及产品在世界上的竞争力,而且还可以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化工类博士研究生是肩负着振兴中国化工的未来高级技术人才,他们必须具有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维。举办全国化工类及其交叉学科的博士生学术论坛,将为我国研究生培养队伍中最强大的一支技术人才提供交流和展示才华的机会,同时也将促进全国化工类高校或专业进一步提倡创新,推动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的形成和完善,为我国化工类高级人才的培养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王静康教授向记者说:“化学工业是现代制造业核心部分之一,是二十一世纪高科技发展的基础与支撑,也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不但云集了我国化工界杰出的优秀青年学者和由我国176个化工院系精选出的优秀博士生代表,而且特邀我国化工界著名的工程院院士、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与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与会,并进行了精彩热烈的学术交流,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研讨主题直切国际化工前沿,许多年轻博士的文章精雕细刻、内容新颖,大有‘青出于蓝胜于蓝,冰水为之寒于水’的风采,富含开拓创新的内涵,充分显示了我国化工界的学术潜力和中国化工可持续发展的坚实人才基础与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宽阔发展前景。”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