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环小区20年无物业 居委会“不干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21 宁夏日报

  8月9日下午,一个愁容满面的中年人走进本报编辑部。他是玉皇阁北街办事处北门社区居委会主任乔军。乔军说,为了北环小区的事,该找的单位他都找过了,可问题还是依旧,乔主任说:“居委会早都不想代管北环小区,每年卫生费就贴三四千元,居委会真是贴不起了。”20多年老楼无物业

  乔主任他们这个居委会代管的北环小区建于1984年,分两个片区,共有14栋楼,有58
0户居民。东临清和街、西靠中山北街,南接北京路,90%都是直管公房,一直没有物业管理。因为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环境比较混乱。

  “小区四面都有门,安全没保障,车子搁一辆丢一辆,仅有的自行车棚还是当初居委会负责一砖一瓦自己盖起来的。”

  “没有保安人员管理,小区的东西都被偷光了。”

  “因为随意四处开门安全没保障,居委会曾经用砖把四周封闭起来,只留一个大门,但不久墙被推倒,外人可以随意进出小区,偷东西、大小便、倒垃圾,北环小区就像个免费垃圾场一样。”乔军对小区的现状非常无奈。卫生费一年贴三四千

  小区卫生清扫工作一直都由北街居委会代管,共580户居民,每家每月仅收3元钱卫生清扫费,由居委会负责请人清扫。但因为小区没有封闭,卫生环境无法保持,加上路面高低不平,清扫比较困难。“一个月400元,都没有人来干。”居委会干事任贵峡说“雇个女清扫员还不行,活重干不动,运送垃圾不仅量多,而且路远,加上小区本身路面就坑坑洼洼,请男清扫员没人愿意干。”

  乔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两个小区要请两个清扫员,一个人一月400元工资,一人一年4800元,两人工资加起来就是9600元,加上车辆维修、清洁工具、夏季灭蝇药品等一共开销达1万多,“可是上半年小区卫生费才收了3000多元,很多人不交费,去年居委会就贴进去三四千元,今年还这个样子小小居委会哪里贴得起。”小区里面能“走船”

  侯玉梅住在北环一区3号楼,她说自己从小区建成就住进来,已经21年了,以前环境也可以,但是自从1998年进行集中供暖改造,管道铺埋后道路却没有填平,人们出门经常崴脚,严重的还有胳膊腿骨折的,居民对此怨声载道。

  从北环二区走到一区,一步一个坑,自行车几乎没法骑。因为头一天银川下了暴雨,路面差的地方积水特别重,北环一区里的某些路就像个鱼池一样,几个小学生正在水里放折叠的纸船玩。记者问小区环境怎样,孩子们齐声说:“不好。”

  小区道路问题导致小区整个环境急剧下降。关于卫生费收不上来的事,居民认为,交了钱也还是又脏又臭,他们对小区卫生环境极其不满,当然理直气壮地不交。

  记者看到,北环小区每个单元的楼道大多数都堵塞着;其次,因为小区没有封闭管理,经常有外人在小区大小便、倒垃圾,味道刺鼻难闻。

  这里早已划入拆迁行列

  北环小区的产权单位是玉皇阁房管站,那里有90%的房子都是没有房改的公房。该所负责人说,1998年时房管局曾经计划拿出230万元,对小区进行改造,安置路灯、新修车棚等,但因为和居民没有形成一致意见,改造就停下来。

  “北环小区的问题像‘八年抗战’,我们给有关门打了上万个电话也不解决问题。”玉皇阁房管所副主任李建军说,“老早就说要拆,可是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拆,今年3月,市领导带领各部门负责人三四十人到北环小区调解,后来众一集团发了400多份居民调查,没有一个比较统一的意见,北环小区拆迁的事又搁下了。”

  居委会乔主任说,现在没有一个物业公司愿意接收北环小区,因为道路维修、装置路灯,所需的费用最基本也得十几万。居委会想通过华兴时报,向社会表明态度:这个小区我们不管了。(本报记者蒋萍)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