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测———“关注食品安全”系列报道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2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韦青林 通讯员 陆锋

  近年来,广大群众的“菜篮子”内容在不断丰富的同时,质量问题也日益突出,其中蔬菜的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引起了人们普遍关注和高度重视。如何让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蔬菜,成了农业等有关部门着力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封杀”高毒高残留农药

  为从源头上杜绝蔬菜等农产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我市各级农业部门从源头抓起,从去年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甲胺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及其混配制剂,推广高效低残毒品种。

  市农业部门组织开展了以打击销售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高残留农药为中心的专项整治行动,对农药批发市场和乡镇农药摊点,特别是毗邻广东、问题相对较多的乡镇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检查。今年5月下旬至6月底,市农业局检查农药生产经营企业近2000个,清缴和封存了一批禁售高毒高残留农药。

  推进无公害标准化生产

  近年来,我市非常重视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每个县(市)区都建立有千亩以上连片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其中面积最大的是玉州区仁东、仁厚镇的大蒜无公害生产基地,面积达4万多亩。去年以来,我市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取得了新的发展,其中市农业局在玉州区城北街道钟周村建立的无公害蔬菜基地面积已经达到了1500亩以上的规模。

  为保证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生产的蔬菜品质符合无公害蔬菜标准,各个基地建立了严格的肥料、农药管理制度。菜农所使用的农药,都由有关农业部门统一购置,菜农凭证登记领取使用,确保了生产基地内的菜农不购买、不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测

  去年以来,我市投资150万元完善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的各种检测设备,并在6个县(市)区的22个重点乡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检测站,为每个流动检测站配备了检测专用摩托车,并逐步完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对主要蔬菜实行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监控。

  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对玉林城区市场上蔬菜农药残留的抽检,及时掌握蔬菜质量安全动态,进行有效监控。除了对蔬菜基地、农贸市场蔬菜样品进行例行抽检外,还免费为玉林城区机关单位、学校、幼儿园、宾馆饭店等进行蔬菜检测。一旦发现有农药残留严重超标的蔬菜样品,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单位不准出售或食用该样品的蔬菜。去年玉博会期间,该中心就承担了邮政宾馆、玉林宾馆、振林宾馆等30多家主要宾馆饭店的食用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确保了玉博会期间蔬菜的质量安全。7月11日至13日,该中心进行了第七次蔬菜农药残留例行监测,其中玉州区城北街道钟周村无公害蔬菜基地抽检了7个蔬菜样品,全部合格。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