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最大现金被盗案告破 数额可能超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30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新华网石家庄8月14日电(马冬胜、董智永)河北省建国以来数额最大的现金被盗案近日成功告破。警方初步查明,这个专门盗窃保险柜的4人团伙在全国十几个省市作下数十起大案。详细案情正在审理中,涉案未最终确定,但数额很有可能超过千万元。

  今年4月27日,位于保定容城县大河服装工业区的河北丽友服饰集团,发生了现金被盗案。集团财务室内的3个保险柜全部被撬开,存放的44万元人民币和十余万美元被盗,总计超过人民币百万元。几乎在同一时间,位于丽友集团东侧约七百米的华菱服装服饰集团公司也发生了盗窃案,集团财务室、业务室和办公室的保险柜被撬。由于当晚该集团并没有存留大量现金,侥幸没有大的财物损失。

  由于案情重大,河北省公安厅、保定市公安局和容城县公安局,分别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通过对现场遗留的足迹进行比对,警方确认发生在丽友和华菱的两起盗窃案为同一伙犯罪分子所为。而从被撬保险柜上留下的破坏痕迹和作案使用的工具痕迹分析,警方断定有3人以上参与作案,手段非常老练,反侦查意识较强,应属于流窜撬盗保险柜的外地惯犯。

  根据这些蛛丝马迹,警方展开大规模的拉网式调查,并通过公安信息网进行串并案。通过串并案,警方发现丽友服饰集团保险柜被撬案,与发生在徐水县和容城县的保险柜被撬案均为同一团伙作案。同时还与发生在北京、天津、重庆、河南、内蒙古、湖南、贵州等地的数十起保险柜被撬案进行串并案侦查。

  今年7月中旬,专案组发现贵州省黄平县两名外出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7月24日,由4名民警组成的抓捕小组远赴贵州省凯里市,于27日将犯罪嫌疑人潘武清、潘文云秘密抓获。7月30日,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松景、潘世军也被警方抓获刑拘。

  截至目前,警方已经追缴犯罪嫌疑人用赃款购买的轿车3辆,追回赃款34000多美元、人民币16000余元及两部被盗手机,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同时扣押犯罪嫌疑人持有的在多个银行开户的信用卡、存折20余张。

  经警方串并案和初步审讯查明,这一特大流窜撬盗保险柜犯罪团伙,作案地点涉及全国十几个省市区,身负数十起大要案,总涉案金额估计超过千万元。目前,详细案情仍在审理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