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实力显强 西部开发给内蒙古带来六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02 东北新闻网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04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2712亿元,比2000年增长87.9%,经济增长速度居全国第一。人均财政收入达到1525元,比2000年增加869元。今年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187.4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25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7.7亿元。

  工业经济持续增长。2004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23.89亿元,比上年增加58.
6亿元,同比增长89.6%,高于全国5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6.8亿元,在西部12省区中列第六位,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63.5亿元,同比增长31.1%。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迅速成长。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从1998年开始,相继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一批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建设范围涉及我区96个旗县(市)。全区森林覆盖率已从1997年的13.8%提高到17.5%。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基本形成了“三横九纵”的公路网;全区铁路正线里程达7475公里,形成了沟通华北、东北、西北的西煤东运与海铁联运的路网结构;区内现有民用机场9个,开通了国内国际30多条航线,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海拉尔机场成为中国对俄罗斯、蒙古国的航空前沿。

  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今年上半年,全区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426项,引进国内到位资金375.7亿元,比上年增长68.6%。其中,内蒙古与沿黄河各地区开展的合作项目达219项,引进资金实际到位48.4亿元。与外商签约项目83个,合同利用外资6.03亿美元,实际到位3.24亿美元,同比增长40.6%。

  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围绕“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煤炭液化”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了5个大型煤炭项目和34个电源点项目。2004年,全区煤炭产量2.02亿吨,仅次于山西省,居全国第二位;原油产量115.7万吨;发电量817.2亿千瓦时,其中向外输送电量319.5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一。(完)(新华网)[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