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玉博会看会展经济拉动效应”系列报道之一新的平台 新的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4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陈俐 实习生卢丽宇

  开篇的话

  第二届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中国·玉林)将于今年10月21日至24日举行。筹备办好第二届玉博会是我市当前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实现“保5争7”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市委、
市政府对办好第二届玉博会提出了总体要求,就是要把第二届玉博会办成规模更大、水平更高、亮点更多、成效更显著的盛会;要举全市之力办好第二届玉博会,实现大招商招大商和项目建设的新突破。围绕这一总体要求,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玉博会:期待新跨越》栏目,介绍会展经济对我市加快发展的拉动效应,关注第二届玉博会的筹备进展情况,敬请读者垂注。

  首届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中国·玉林)目前依然是玉林人津津乐道的骄傲,不仅仅因为展会上签约的105个投资合同项目,更重要的它所创造的奇迹带给玉林人以自信、思索和启示。

  举办中小企业商机博览,是玉林招商引资方式的一次重大创新。它的成功举办,让一直致力于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我市各级领导干部们对招商引资工作有了新的思考、新的思路,并助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在这一新的平台上,跃上新的高度。

  从“小分队招商”到“会展招商”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走过了“筑巢引凤”——“小分队招商”——“会展招商”的历程。从最初的“筑巢引凤”到派出“小分队招商”,可以说是一次从坐等招商到主动招商的飞跃。玉博会的招商方式则是将玉林的优势资源整合包装,放诸会展的平台上集中展示,它的表现力、辐射力是零敲碎打的“小分队招商”远不可企及的,它展示的是玉林的整体,招商的对象则是全球的投资者。一位经济学者曾说,较之“小分队招商”,“会展招商”是从传统的渡口码头到现代化集装箱港口的飞跃。

  从首届玉博会参会参展的爆棚场面可以看出,玉博会无论对外来投资者还是玉林市民都不乏震撼力。来自美、英、德、日、法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地的5500多宾朋、客商看到的是玉林那令人振奋的形象。

  ——商机玉林。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新时期,对外开放面临新的机遇,特别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建设,使玉林从经济版图的边缘走向区域中心;粤港澳经济一体化及泛珠三角经济协作区的构建,使玉林成为接受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辐射和带动最强的地区之一;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为我市加强与东盟各国的经济合作,扩大双边贸易,促进产业合作和进行相互投资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再加上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首届玉博会让众多的投资者看到了玉林的地缘、区位、人文、资源等突出优势和所面对着的众多叠加而至的历史机遇。

  ——活力玉林。玉林是一座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地级市。中小企业群芳争艳,全市已形成机械、建材、制药、林产、陶瓷、农产品加工、服装、工艺编织、皮革及皮革制品等九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首届玉博会打响了玉林的新名片——打造名牌中小企业。

  ——特色玉林。首届玉博会不仅对玉林的岭南特色文化进行了集中荟萃,并进行了精心策划包装。会前评选出的“玉林十景”、“玉林十大特色菜”、“玉林十道特色小吃”,就连“老玉林”都惊叹家乡风景之美丽,美食之诱人,文化之深厚。首届玉博会打响了“玉林特色”牌。

  许多投资者参加首届玉博会后由衷赞叹,玉林市举办玉博会足可见当地决策者的过人胆识和魄力,足可见玉林加快发展,招商引资的拳拳诚意,把资金放在玉林,相信定能开花结果。

  玉博会对于招商引资影响力是深远而持久的。事实上,首届玉博会引发的来玉投资热潮已经开始显现。香港现代电子有限公司下属嘉裕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北流分公司,从去年玉博会签约到今年初投产,不到半年时间就建成12条流水生产线。良好的投资环境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今年5月下旬,香港现代电子公司决定将深圳等地的生产线全部迁移西埌镇工业区。这类现象在全市决不是个别,去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共引进市外投资项目370个,合同引进资金113.29亿元。今年上半年,引进项目199个,合同投资52.1亿元,承接产业转移的数量、质量均有新的提高。

  招商引资路上,玉林把招商的视角一而再再而三地调高放宽,跳出玉林看玉林,跳出广西看玉林,跳出全国看玉林,直至站到能够放眼全球的坐标上。

  从“撒网招商”到“理性择资”

  平心而论,在一些地方,早期的招商引资多少有些“漫天撒网”、“饥不择食”的无奈,一些科技含量低、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也随着对外开放大门的敞开流了进来。但近几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局面的进一步打开,我市招商引资更趋于理性。

  玉博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招商热情,他们对地方的发展进行了重新审视和定位,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理性择资”。

  玉博会后,我市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发挥玉林中小企业发达的优势,借力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中国·玉林),面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面向泛珠三角经济圈,把玉林打造成一个中小企业发展最快、发展机制最活、发展环境最好、最适宜国内外产业转移和投资创业的城市。

  为此,我市将招商工作与围绕特色和优势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紧密相连,在许多地方,招商引资正由“大招商”向“招大商”转变。在全市上半年经济汇报会上,市委书记高雄、市长金湘军明确指出,考核县(市)区招商引资的实绩,不但要看引进资金和项目的数量,还要看项目的规模、品牌和带动作用。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经济的领导和主要经济部门,要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围绕特色和优势做强现有企业和引进新企业、新项目上,争取每年引进一至两个或者更多对做大做强特色经济有促进作用的大企业、大项目。

  玉博会后,招商引资在全市各县(市)区已经掀起你追我赶上大项目的热潮。在容县,根据部分投资者提出的标准厂房建设周期长,直接影响企业投产时间的问题,他们以市场运作的方式,在侨乡经济开发区和城南工业集中区引进老板投资4000万,建设各200亩的标准厂房。在玉州区,茂林镇在玉博会上成功“签”回了香港源丰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的3200万元投资。镇领导会后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找准了发展定位:打造日用品加工制造基地,并围绕这一目标努力“招大商”,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引进超千万元项目4个。有燕京、旺旺等知名企业进驻的市经济开发区更是大气,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少明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把更多的目光瞄准中国100强和世界500强。”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