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梅州矿难抖出多重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29 新闻晚报

  已经过去的梅州市大兴“8·7”特大透水事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但是事情并没有就此告一段落。随着调查组对事况的深入了解,多重触目惊心的黑幕被陆续揭开。

  该煤矿曾被评为先进企业

  记者从有关资料中证实,今年3月22日,全国、全省煤矿安全改造和瓦斯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随后梅州市也召开会议,有关部门曾提出“杜绝重大伤亡事故”的目标。当时还成立了督查组,要对今年6月底前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实施关闭。

  但此次出事的大兴煤矿却领到了“安全生产许可证”。

  当时还有消息称:黄槐镇整治非法煤矿很得力。这个既无合法采矿证、又无工商营业执照的大兴煤矿,却于2003年被梅州市评为先进民营企业。3月份的“煤矿安全改造和瓦斯治理工作会议”结束后,梅州市召开了民营经济企业纳税户表彰大会,授予年纳税额100万元以上的大径里煤矿有限公司“2004年度企业纳税大户”称号。

  老板曾想出资3亿摆平矿难

  8月11日,国务院成立广东省梅州市大兴“8·7”特大透水事故调查组,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和李至伦任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对这次事故进行彻底调查。

  国务院派出多名高官至兴宁并非事出无因。记者了解到,发生事故的兴宁市大径里煤炭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云高是当地“人大代表”。其人际关系网错综复杂,公司股东成员中有多人为政府机构要员。有人还指称,他与一些地方领导“称兄道弟”。

  据悉,事故发生后,曾云高曾想出资3亿元,企图息事宁人。

  8月10日下午,兴宁市大径里公司负责人曾云高投案。事后有消息称,曾云高是被迫投案的。在事故发生后,曾还带着主要管理人员到兴宁市召开“紧急会议”,称要拿出3亿元“摆平”事故。但他并未如愿,还没等他们商定“摆平”方案,警车即四处出动,曾及其他管理人员遂作鸟兽散。

  普通警官入股2900万

  中央监察部部长李至伦领导的查腐工作进展迅速,13日上午,知情人士透露说,国务院调查组的事故调查工作已有成果,中央和广东省纪委部门对当地一些政府官员和相关人员进行周密调查,发现被矿难牵连出的官员和相关行政人员在资金来源上问题严重,据称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怀疑是和参与煤矿入股所得有关。

  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第二天便宣告,将在15天完成调查结果,而这次李至伦亲自率领高规格的调查人员,经过3天的紧急调查,发现一些官员和行政人员有大量的不明来源资金,有一名每月只有数千元工资的警务人员居然有资金多达2900万元。作者:据羊城晚报、中国经营报、华夏时报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