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旬残疾翁双手绘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张永川

  拖着残疾之躯,不甘心命运的摆弄,六旬老人雷金生,40年来手摇轮椅,行程140万里,从乡下来到县城为群众起刀子、磨剪子数十万件。凭着双手,不但解决了个人的生活,而且还收养了一个女婴,并供其读书。雷金生被人们誉为“生活的强人、残疾人的榜样。”

  雷金生,62岁,家住高陵县药惠乡江刘村。19岁时为救助一孤寡老人而落下双腿残疾,从此他终日闷闷不乐,足不出户。他悄悄托人买回安眠药喝下欲寻短见,幸被父母发现及时送往医院救了过来。在大家的开导下,他重新振作了起来。1963年,父母从废品收购站花18元买回3辆旧自行车,20岁的雷金生用它们制作了手摇轮椅车,他可以自己出门了。之后他拜邻村起磨剪刀老人柯朋娃为老师,学了一技之长。

  起初,雷金生怕人说初学的活路不过关,就摇轮椅到20里之外的临潼区北田镇一亲属村找活干,因有熟人介绍,起刀子、磨剪子只收2角钱,当日收入4块多。当晚他高兴得一夜没睡着,感到自己不是废人了。1990年,一生没有成家的金生托人收养了出生只有7天的女婴,白天,他把孩子包好放在轮椅车上,带上奶粉、尿布摇着轮椅走村串巷起刀磨剪子给娃挣奶粉钱,晚上弟媳帮他看娃。好心人劝他:“你一个残疾人,自己顾着自己就不错了,收养小娃寻罪受哩,赶快送人算了。”可他不依。

  1994年,金生收养的女孩已经5岁大了,到了入学的年龄,花费多了,他就托付弟弟一家照看娃,他全身心地起刀子磨剪子挣钱供娃上学。过去农村都是土路,下雨后好几天路泥泞出不去,只能在家呆着。后来到高陵县城北街以每月40元租下民房住下继续他的工作。6点起床自己动手做点吃的,出门就摇着轮椅叫喊着“起刀磨剪子哩!”中午买点馍充饥,时间一长,摇轮椅的匠人活做得细,且服务上门,收费低的名声传开了,人们都愿意让他做。他把做不完的活拿回去,晚上回到住处加班干完第二天送上门去。

  雷金生有句口头语“咱能做能吃,心里满足,10多年没生过病、吃过药,从没有人笑话过我,有难就有好人相助”。当地政府得知他家的房年久失修,立即于2003年补助5000元帮他盖起了三间平房。鹿苑镇田家村一老太太给他送来夏天的衣服;给娃买学习资料书店老板从来不收一分钱;有次车子坏在路上,不认识的人帮他推到修车点,每次回到住处,房东张春贤如果看到总是帮着他推车进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