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2勇士浴血北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72烈士浴血北张村的英勇抗日故事在黄河三角洲广为流传,7月1日,利津县原党史办副主任罗先哲向大众报业集团山东抗日战争纪念地寻访采访团介绍了当时战斗的情形。

  1943年11月18日至12月8日,日军采取铁壁合围战术,对清河区抗日军民进行了空前残酷的“二十一天”大扫荡。12月6日,日寇扫荡后期,天刚拂晓,寒风凛冽,日军1000余人,扫荡至利津县西北地区。八路军一部独立团2营6连向南部转移时,被鬼子发现。当6连撤至
北张村西时,同敌人展开了短兵相接的战斗。罗先哲说,敌人连续3次组织反扑,均被我军打退。日军指挥官山野也被击中头部当场毙命。

  在连续打退敌人数次反扑后,我军领导决定留少数战士坚守阵地阻击敌人,其余部队撤出战斗从北张村土围墙东门突围脱险。连长王普安和指导员李杰三都抢着要留守阻击敌人,最后营领导命令李杰三和二排排长贾文修率2个班的战士完成阻击任务。任务分工后,营领导和王连长带领突围部队向北张村土围墙东门推进,当进至村中心地带时,同敌人的骑兵部队相遇,双方展开了激烈的巷战。

  在纵横穿插的巷战中,我军指战员子弹打光了就打白刃战,刺刀捅弯了就抡枪托打,手榴弹甩完了就从敌人的尸体堆里拿来刺刀继续消灭敌人。战士尹凤君负伤多处仍继续坚持战斗,光着脊梁与几名敌人白刃肉搏,杀死了两名鬼子后壮烈牺牲。战士孙长龄拉响最后一枚手榴弹与扑向自己的几名鬼子同归于尽。司务长老李没有武器,他从烈士身上摘下枪支和手榴弹同敌人拼杀,牺牲后手指上还挂了拉线。连长王普安在战斗中负了重伤,左腿被鬼子的枪弹打断,他不能站立,拖着一条血腿,趴在一堵土墙后面,侧卧着身子击毙了3个鬼子,最后以身殉国。卫生员刘展英负伤后被鬼子抓走,最后被活埋了。

  北张村战斗,从早晨一直持续到傍晚,英雄的6连掩护人员打死打伤敌人无数。这次战斗,6连掩护人员除副营长樊宝生、一排排长张文治、二排排长贾文修等10名指战员幸存脱险外,其余72名战士全部牺牲。

  本报记者陈秀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