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45年日本投降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5月8日,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欧洲战争结束。在法西斯阵营里,日本成为最后一个孤独的顽敌。

  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早日投降。

  7月28日,日本政府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发誓军方要在本土进行“陆上特攻作战
”,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8月6日,一架美军飞机在日本广岛投下了一颗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战争中使用的原子弹。

  8月9日凌晨,百万苏联红军突然出现在伪满洲国的地平线上,希望借助苏联调停从而体面结束战争的日本,输了最后的赌注。

  上午11时30分,美国在日本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

  还是这一天,在延安枣园的窑洞里,毛泽东发表了《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号令“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

  日本皇宫的防空洞内,御前会议从9日夜里开到10日凌晨。裕仁天皇最终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

  8月10日,日本政府分别电请瑞典、瑞士,将投降之意转达中、美、英、苏四国,“日本政府决定无条件投降”的消息通过无线电波迅速传遍了全世界。

  8月15日正午,天皇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冈村宁次带领侵华日军总司令部的全体人员,集合在广场前聆听天皇“玉音”。直到广播结束,这些曾在中国土地上骄横一时的侵略者还目光呆滞地站在南京的烈日下。

  “八一五”之夜,是所有中国人的不眠夜。

  同一天,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命令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及其所属一切部队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投降。

  8月16日,日本天皇向日军发出停战令,但许多侵华日军并没有放下武器,关东军是其中最为顽固的一部。

  两天后,关东军不得不宣布投降。从8月9日到18日,在苏联红军和东北抗日联军的横扫下,素有“皇军之花”之称的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14年——局部地区长达40年的侵略经营土崩瓦解。

  9月2日上午,曾在美军硫磺岛、冲绳岛登陆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密苏里号”战列舰静静地停泊在日本东京湾。9时许,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随后,接受投降的同盟国代表,包括中国的徐永昌将军,依次签字。

  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从第二年开始以每年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新中国重新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月3日。后来,这个日子被全世界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9月9日上午,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短短15分钟的受降仪式,中国人为此奋战了整整14年。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