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叶落 根归故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4:23 新文化报

  在台湾盼了快50年,闫大成还是没有盼到与父母相见的那一刻。“即使海峡相隔,这里也永远是我的家,我的根。有朝一日,我要在这里叶落归根……”台胞闫大成眼睛湿润地说。

  闫大成说,这几天是他最遗憾的几天,因为犯了痛风病不能走路,他无法参加“寻根之旅”,只能由儿子闫宝地一人前往。不过,连日来看《新文化报》成了他的最大安慰。“
天天看报纸,台胞们的‘行踪’我都‘掌握’,跟我亲自去也差不多了。”闫大成还说要把《新文化报》带回台湾,给家人看。

  “知道爷爷回家,表舅当天就打电话过来。”闫老的孙子闫树申说,“失散这么多年,表舅也是头一次和爷爷通上电话,电话刚一接通,爷爷就啜泣起来……”

  “人活这一辈子,不能忘祖。我是85岁的人了,回来一趟不容易,说不定哪天就闭了眼……”这几天在德惠的孙子家休养,闫老做了个重要决定,那就是等过两天病好些了,他要去祭祖。

  闫老老家在德惠市大房身镇西王家炉子村4社,他的爷爷奶奶和父母都埋在那里。在台湾时,闫老时时刻刻惦记着这些亲人。可他的父母并没有等到他回来。现在,闫家已是四世同堂,17口人,闫老一直盼着一家人祭祖的日子。

  “这两天,我让儿子好好准备准备,到时候全家要扯着白布,拿着香一同祭祖。”闫老的孙子偷偷告诉记者,由于几年前村里重新划分了土地,祖坟所在的土地已经归别人家耕种。但是,为了让先人在天之灵得到安慰,闫老准备把土地买回来,不管是多少价钱。到时,为了答谢全村的父亲乡亲,闫家还要杀猪宰羊,准备鸡鱼、水果。本组稿件本报记者刘丹 胡占山(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