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百万亩草场恢复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5日电(刘枫)由于今年国家对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实施了退牧还草项目,眼下这里的百万亩草场像一片绿色的海洋,重现生机。

  巴音布鲁克草原主要位于新疆中天山地区的和静县境内,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高山草原。一年来,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保护得到了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编制完成了《巴音布鲁克草原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五年总体规划》。规划总
投资8.09亿元,实施“天河”工程、牧区水利、水土保持、草原建设等。2004年国家投资2085万元,实施了退牧还草项目,总规划170万亩。今年,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投资1.4亿元,安排和静县牧区水利项目,使草原生态彻底得到保护。为配合这项工程的实施,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拨出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草原现有的水利设施改造和维修。

  为了增加雨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启动“天河”工程,于去年冬季投入144万元,在巴音布鲁克区首次成功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效果十分明显。同时当地还实行轮牧地区严格核定载畜量,限定放牧时间,发放牲畜上山通行证,并从今年开始,减少农区牲畜上山放牧的数量。

  今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还结合实际成立了草原监理站,强化对草原的管理和保护,并实施了禁牧围栏工程。到7月底,小尤勒都斯60万亩禁牧的围栏全部完成。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