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中国留学生的美国草根政治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07 外滩画报

  老摇/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美国草根政治日记》是我写的第一本书。我的想法是,目前向中国读者介绍美国政治的图书,大多采取宏大视角, 用历史叙述的口吻,进行全面分析,却对构成美国政治大图景的无数小单元的草根政治着笔甚少。我既然参与了美国一些草根 层次的政治活动,那么把它们写下来,应该也会对中国的读者们有所帮助。

  我与2004美国总统大选

  1998年我到美国留学,2001年毕业后,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电脑公司工作。2003年夏,由于对布什政 府的内外政策都相当不满,我决定去为反对布什的连任总统做点事。但我对民主党也不太以为然,尤其对“大政府”的主张更 是敬而远之,所以加入了最合我胃口的自由党(LibertarianParty)。不过我知道自由党的总统候选人不可 能获胜,为了为“扳倒”布什尽一点力,我仍参加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一些竞选活动。

  因此,《美国草根政治日记》里记载的大约有一半是自由党的活动,一半是克里竞选的活动。

  这两部分活动都是在草根层次进行的。自由党是个小党,主张个人自由、经济自由,而美国主流是主张个人自由、经 济计划的民主党,和主张经济自由、个人道德的共和党,可能大部分美国人还是觉得,一只脚是自己的,一只脚拄着国家的拐 杖,才好走路,像自由党主张的那样两只脚都由着自己的性子走,只怕会走入歧途吧?因此,自由党想不草根也不行,因为他 们在高层政治里根本就说不上话嘛。

  自由党反对共和、民主两大党共同支持的“开阔空间”计划,自己印制传单,到超市门口去散发;为了让自己的候选 人出现在选票上,在邮局、焰火晚会上筹集签名;办“自由论坛”,请志同道合者来演讲;自由党中的很多人不顾根本没有当 选的可能,仍然积极费钱费力地去竞选公职……民主党的总统竞选活动的场面当然就大得多,宾州又是至关重要的三个“摇摆 州”之一,选情更是分外激烈。

  不过那些高层人事同样和我没有关系,甚至我对那些权力游戏还有些反感。我做的仍然是体力活:参加克里的拉励(r ally)、参加纽约的反布大游行、在布什来访时进行展示秀(visibility)、在亚裔社区和费城郊区逐户敲门 游说(canvass)……虽然克里最后在全国范围里输了,但在宾州取得了胜利。

  大白话的美国草根政治流水账

  我尽量详细地记载下了这些活动。至于分析和评论,我能免则免,除了必须的对美国政治的介绍外,只在大选结束后 发了些牢骚。在记叙中出现的议论,我也尽量加上“我认为”之类的按语,强调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而非专家学者的全知型 判断。

  我总觉得,个人视角能触摸到全面视角触不到的地方,能说出宏大叙事所说不出的意味。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 ,如果只有纽伦堡审判,没有《安妮日记》,那么我们只能看到罪行,却永远也感觉不到那份彻骨的伤痛。我读中国历史时, 在满纸的帝王将相、文治武功之外,也常更希望能看到秦皇筑长城时一个普通民夫的生平故事,或者汉武伐大宛时一个平凡赘 婿的心情话语。

  所以我在本书中自觉采用个人视角,讲我个人的经历、感受、所见所闻,我也不敢说对美国草根政治的观察有多全面 ,只不过希望还可以为读者的“兼听则明”多提供一个听的渠道。

  要采用个人视角,就必须使用个人化的语言。

  我在这本书中所采用的语言,来源是我们的口语、家乡话、古典小说、港台文化,以及大陆的一些漏网之鱼如汪曾祺 、独行之猪如王小波,尤其是近年来迅猛发展的网络语言,完全没有束缚,打破了“话语霸权”,使我终于可以摆脱在语文课 和政治课上被苦苦灌输的新文言文的言说习惯,使用个人化的语言来写这本书。

  最后,我想引用我书中的后记来作为结语:

  “于是,您打开本书所看到的,就是用大白话式的语言、平淡无奇的口气,所记下的一本关于美国草根政治的流水账 。对于本书的乏味,我非常抱歉。不过,我所看到的美国草根政治原本也就如此:质朴、自然、零乱、有时还自相矛盾。这也 正是我写下整本书来说的一句话:草根政治是人们争取自己利益的活动,它既不浪漫,也不丑恶,而是我们生活中平常的一部 分。相对于天下大势、高层分析这类主题,草根政治确实不够宏大明亮、激动人心,但也应当得到中国读者的关注。”

  (《美国草根政治日记》老摇/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4月版)

  后悔录

  东西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5年7月版

  《后悔录》时间跨度30年,从“禁忌”写到“友谊”、“冲动”、“忠贞”、“身体”、“放浪”、“如果”,解 剖了主人公曾广贤30年来的后悔生活。小说以第一人称的形式讲述,凡是主人公经历的都后悔了,凡是没选择的道路都认为 是最好的,不断地后悔,又一次次陷入新的后悔之中。

  作者东西是首届鲁迅文学奖的得主。

  生命的学问

  牟宗三著

  广西师大出版社2005年5月第1版

  本书是牟宗三先生关于人生问题的一部名著。所集文字是作者一九四九年到台后七八年内在各报刊发表过的文章。这 些短篇文字,不管横说竖说,总有一中心观念,即针对技术时代的种种偏颇,提高人的历史文化意识,点醒人的真实生命,开 启人的真实理想。至于是否真有此等功效,需要读者自己体会判断了。

  六千万法国人不可能错

  ?眼加?演让—伯努瓦·纳多朱莉·巴洛编著

  何开松胡继兰译

  东方出版社2005年4月版

  从远处看,现代法国就像一个谜。作者像人类学家那样靠近法国,他们利用佚闻趣事和所见所闻、历史和政治分析及 思考揭开了法国民族特性之间的联系,对一个似乎没有人能够理解的国家提供了一种新颖的看法。将法国社会的经纬丝线纺织 在一起——从中央集权和拿破仑法典到精英教育,甚至街头抗议——提供了一幅关于法国人的全景画面。

  梦想大道:华尔街拓荒百年

  瓦赫特尔著 李满译

  中信出版社2005年4月版

  华尔街作为美国最有名的街道,它与美国历史、资本主义的发展和金融市场的起伏跌宕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 其他任何地方可以与之比拟,也没有其他任何地方孕育出这样的神话,或诞生出这么多的梦想与憧憬。

  本书利用原始档案研究成果和丰富的历史图片、生动的叙述,提供了一部关于美国伟大象征的畅销历史著作,同时对 华尔街的美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批判性的评价。

  陶土斋闲话

  袁诹著

  中国文联出版社2005年7月版

  本书以方言词语为题,从方言词语切入,以乡土语言观照大千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无不涉及。“人做事体 ”、“药对似锁”、“酒遮面孔”……口头熟语用以说明种种事物现象往往直抵本质,常收一针见血、出奇制胜之效。独特的 语言,独特的视角,可谓杂文作坊的一个特色产品。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