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投降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3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电8月15日正午,天皇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

  “八一五”之夜,是所有中国人的不眠夜。

  在延安,无数火炬映红了山岭河畔,人们甚至把大生产用的纺车都拿来点成了火把。《解放日报》这样报道那一天的延安:“晚间,东南北各区到处举行火炬游行,一个卖瓜果
的小贩,把筐子里的桃梨一枚一枚地向空中抛掷,高呼:‘不要钱的胜利果,请大家自由吃呀!’……”

  同一天,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命令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及其所属一切部队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投降。

  蒋介石企图把八路军、新四军排除在一切受降仪式之外,遭到了敌后抗日军民的断然拒绝。山东枣庄,战斗在敌人心脏7年之久的铁道游击队队员们要亲自检阅自己的胜利———夜色中,残留日军乘坐铁甲列车悄悄开出临城车站,准备逃到徐州向国民党军队投降。然而,当他们行驶出城后,发现前面的铁路已被破坏,退路也被切断。携带上千支武器的千余名日军,只得向不足百人的铁道游击队缴械投降。

  日军溃败之时,不拿武器的侵略者———被日本政府派到中国东北的“开拓团”移民,也纷纷逃散。黑龙江省方正县吉利村村民、81岁的刘安发老人告诉记者:“那段时间,经过我们这儿南下的日本人有万把人。那些走不了的都聚到一起,堆上炸药和手榴弹,集体自杀。我亲眼看到,那些日本女人甚至硬把自己的孩子按在水里淹死,20多个孩子呢!”

  9月2日上午,曾在美军硫磺岛、冲绳岛登陆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密苏里号”战列舰静静地停泊在日本东京湾。9时许,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随后,接受投降的同盟国代表,包括中国的徐永昌将军,依次签字。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从第二年开始以每年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新中国重新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月3日。后来,这个日子被全世界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9月9日上午,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冈村用双手捧接投降书,低头展阅。阅毕,取笔蘸墨,签上‘冈村宁次’四个字,然后盖章。我当时看到,冈村宁次章盖歪了,好像很抱歉,站起来向何应钦点点头。”82岁的王楚英当时是中国陆军总指挥部前线指挥所联络组长,“我理解,他点头有两个意思,一是章盖错了,二是‘我带领的百万军队投降了,我的任务完成了’。”

  短短15分钟的受降仪式,中国人为此奋战了整整14年。而南京,这个曾惨遭日军屠城暴行的六朝古都,则见证了侵略者最后低头的历史性时刻。日本投降了,中国人民胜利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