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声舞者林京兰笑对白血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42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琼)她39岁的生命中并没有任何声音,但她却一直用舞动的肢体诠释着自己对生活的热爱。一个月前,她不幸被确诊为白血病,但她依然笑着用最熟悉的手语重复着生命的誓言:“我要跳舞!”她就是原朝阳区残疾人文艺团青年舞蹈队的领舞———林京兰。昨天下午,记者在海淀区西苑医院见到了林京兰,白血病已经夺走了她昔日照片上光鲜的肤色,但她始终微笑,浅绿色的眼影,修长的手指和指甲,不停舞动的手语,无不宣告着她要早日战胜病痛,重返舞台的决心。

  在无声的世界舞动青春

  林京兰的一生都和舞蹈有着不解之缘。早在3岁的时候,当她第一次被父亲牵着小手走在大街上,看到别人好看的走姿,她就开始了模仿。虽然因为聋哑,她听不到任何声音,但她却喜欢通过不停地模仿,用舞动的肢体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爱。

  自小学起,林京兰就一直加入校舞蹈队。从最简单的“少年舞”、“跑驴舞”开始,直到跳起各种复杂的朝鲜族舞蹈。2002年,当林京兰第一次听到朝阳区残联文艺组织舞蹈队时,就下定决心要加入其中,成为一名出色的舞者。报名后,她一直埋头苦练,后背汗湿了,腰疼得钻心,她都咬牙没有吭声。常常是训练的老师建议休息,她都不愿停下。就这样,她忍着腰痛跳了三四个月,终于赢得了别人的认可,成为领舞,在“十送红军”、“牡丹情”、“天竺少女”、“雨来雨到”等多支舞蹈中独领风骚。

  今年5月中旬的助残日,由林京兰领跳的舞蹈在工人体育馆门前上演,顿时吸引来300多名观众。看着一旁打拍指挥的老师和翩翩起舞的聋哑舞者,围观的观众无不联想到今年春节晚会上惊座四起的节目“千手观音”,连连鼓掌称好。今年两会期间,同样由林京兰领跳的舞蹈也获得市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连连赞叹。林京兰说,她爱跳舞不为别的,因为舞蹈让她年轻,也给了她向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

  笑对白血病期待早日重返舞台

  林京兰的人生并不像她在舞台上那么灿烂多彩。上个月,她突然高烧不断,被人民医院确诊为白血病。住进西苑医院后,院方提出治疗至少需要60万元。对于这个一家三口全是聋哑人,仅靠丈夫每月在大宝福利工厂1000多元工资过活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天价。

  在林京兰的病床前,记者看到一串用五颜六色的彩纸折出的千纸鹤。林京兰笑着说,这是自己的女儿给她折的祝福与问候。10岁的女儿同样失聪失语,但是她却用手语告诉母亲,一定要把心烦的事忘掉,不要有思想负担,因为她也想再看到妈妈早日重新回到舞台上。谈到这里,林京兰的笑容有些凝结。她说之前自己的哥哥因患白血病,29岁就去世。虽然她坚信只要自己足够坚强,一定能遏制遗传的厄运,但看到女儿这么懂事,她不免为那一大笔医疗费犯难。她更想早日重返舞台,因为只有在那里,她才能找到生命的价值。

  临走前,与记者同行的市聋协协会主席恒道福,为林京兰带去了一封与她同舞的聋哑姑娘写给她的集体信。上面俨然写着:“你的生命是如此坚强,这又将是上帝对你的一次考验。在我们眼中,你永远是一颗最美最灿烂的星星,我们期待你早日归来!”张寒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