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有话,请到《桥》上说——南京雨花台公安分局板桥派出所首创“小报”受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06 公安部网站

  “爸爸,你要再喝酒,我就在《桥》上写留言,告诉你们领导了。”民警余彪怎么也没想到六岁的儿子也知道了妻子的撒手锏,连下班在家喝点酒的自由都被“剥夺”了。

  《桥》是南京雨花台公安分局板桥派出所的一份内部交流“小报”,创办于两年前,至今已有厚厚二十余本了。2003年初,公安部颁布的“五条禁令”,如五条高悬在公安民警头顶的高压线,给各级领导和广大民警带来巨大压力。其中严禁酒后驾驶,严禁参与赌博
等内容已不仅仅局限于八小时之内,如何将队伍管理向八小时之外延伸,保证民警在非工作时间也不犯规越线,成为派出所党支部一班人的头疼事。然而,因任务重工作忙,由所领导经常家访不太现实,经常组织民警家属座谈也不太方便,因为该所距市区有30多公里,不少民警的家就安在城里。

  经所党支部成员慎重考虑,决定办一份将“五条禁令”等相关情况通报民警家属的内部交流“小报”,请她们在八小时之外给民警敲敲边鼓、提个醒。于是,该所党支部成员都得轮流承担起责任编缉的角色,坐在办公桌前爬格子。

  第一次看到《桥》时民警们都十分新奇,觉得派出所自己办小报很有趣,等仔细把它翻完,才真正感到其中的分量。民警高阳的妻子徐春说,“五条禁令”虽然是条高压线,但仍有不少民警“触电”的例子发生,有的酒后驾车撞死他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有的参与赌博丢了饭碗。这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每个警察家庭的大事。从此,高阳的头上就多了顶紧箍咒。“虽然耳朵里都听出老茧了,可这确实是件大好事,如今在外吃饭,用不着我开口,太太就会主动站出来帮我挡酒。”高阳如此说。

  实践证明,《桥》在板桥所的队伍管理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两年多时间里,该所不仅未发生一起违反“五条禁令”的行为,其它各类违纪事件也都实现了零指标。

  《桥》的茁壮成长,让板桥派出所党支部一班人感受到意想不到的喜悦,为进一步发挥该小报的作用,小报由原先的双月刊改为半月刊,内容也不断拓展,越来越为民警和家属所接受,真正成为连接所党支部和民警、家属的沟通之桥。

  派出所指导员李爱华介绍说,“由于平时加班特别多,民警一连四五天不着家是常事,对此民警家属中有理解的,也有抱怨的,由于民警自己解释不到位,个别妻子还对丈夫的不归家产生怀疑,引发家庭矛盾。为此,《桥》增加了近期工作动态栏目,将两周以来所里的工作安排,民警的加班情况,以单位的名义为民警加班出证明,争取家属的理解支持。同时,也杜绝了民警借加班为由在外违反纪律现象的发生。”

  除此之外,《桥》上增设了表彰奖励栏和家属阅读反馈单,将近期民警所受的各种表彰奖励及时向家属汇报,大到立功受奖,小到因某件工作受到所内表扬,事无巨细,于无形中鞭策民警努力工作。用家属的话说,表彰栏上连着几期看不到自家人的名字,开家属会时都觉得脸上无光;用民警的话说,表彰奖励栏是“民警的成绩报告单”,想不好好干都难。(钱建忠雨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